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展蔬菜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 冯雁天 达吾力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2-03

驻村干部给阿布都赛米·吐尔逊(右)讲解种植技术

  2021年以来,伽师县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坚持把蔬菜种植产业作为本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抓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布局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走出了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眼下,正是拱棚蔬菜成熟上市的季节。11月30日,记者走进巴什铁日木村村民阿布都赛米•吐尔逊家的蔬菜拱棚内,一株株香菜长势喜人,绿油油的香菜铺了一地,阿布都赛米•吐尔逊一家人正忙着采摘、装箱。阿布都赛米•吐尔逊高兴地说:“我们家是脱贫户,以前只种了3-4个拱棚,拱棚里只敢种植白菜,年收入1.4万元左右。2021年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新建改建了5座蔬菜拱棚,扩大了蔬菜种植种类,每年收获 3-4茬,今年我家的光蔬菜收入就能超过5万元,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2万元,我太开心了。”

  如今,在巴什铁日木村里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菜农的身影。短短几年间,这些曾经务农的贫困户村民,迅速成为种菜的致富能手。该村原是深度贫困村, 2020年全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目前,全村共有177户群众种植蔬菜拱棚共330余个,其中脱贫户137户,蔬菜种植已成为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载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渠道、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目前,巴什铁日木村通过不断优化种植品种,提高种植技术,让菜农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由于种植蔬菜经济效益高,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村支部书记冯延寿介绍,该村种植管理好的农户每棚收入可达10000元左右,管理一般的农户每棚收入达4000元左右,拱棚蔬菜种植已成为巴什铁日木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大亮点。今年初,该村县农业农村局工作队为该村申请了蔬菜拱棚新建、改建工程项目,于今年6月底完成新建改建330余座蔬菜拱棚,同时已脱贫户还能享受到免费菜苗、免费化肥的惠民政策。如今,全村种植规模5个以上蔬菜拱棚的种植大户21户,蔬菜种植规模达370多亩,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之年,我们村将继续落实县委、县政府惠民政策,帮助村民创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富裕。”该村第一书记马晓东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