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初心向党 花开满园——“向党工作站”全行推广20周年侧记

作者:    来源: 建设银行    日期: 2021-12-02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向党,历久弥坚。

  2001年11月30日,总行党委作出《在全行系统开展向李向党同志和“向党工作站”学习的决定》,号召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向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学习。二十年来,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不断创新实践,先后荣获多项荣誉,成为全行乃至全国金融系统知名的服务品牌。在“一心向党、服务为民”的精神感召下,新疆区分行先后涌现出马合木提、朱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把李向党一个人的先进变成了一群人、几代人的先进。以“向党工作站”为标杆,总行打造了“红梅理财中心”“天龙在线”“刘艳快线”“金丹财智”“瑞琴热线”等一批叫响行内外的服务品牌,生动阐释建设银行的服务理念,提升了全行的窗口服务水平和在社会大众中的口碑形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正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月25日,新疆区分行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向党工作站”纵深推进新金融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行的一次创新实践,进一步激发投身新金融行动的奋进力量,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专门编发简报,宣传建行新疆区分行“向党工作站”在服务群众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做法和成效。

  二十年,从社会层面来说,是一个时代;对个人而言,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二十年,在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西北大地上,在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这片沃土上,“一心向党、服务为民”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向党标兵一届又一届坚守,“向党工作站”一年又一年发展。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向党工作站”能够走到今天?是怎样的土壤和环境能够培育出这样优良的果实?今天,在总行发起向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学习号召的20年之后,让我们再次走近李向党,走进“向党工作站”,去探一探那些年的春华秋实。

  源起 二十年前

  历史终归是历史,但历史不止是历史,被历史洪流裹挟着往前进的我们,正在创造属于我们的有温度的历史。

  21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对新疆区分行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里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件:这一年的3月18日,正是广袤西北乍暖还寒的时候,在新疆区分行营业部河南路支行,一个以优质服务标兵李向党名字命名的品牌——“向党工作站”悄然诞生。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品牌将如春风一般,吹过天山南北,吹遍塔河两岸,引来姹紫嫣红,终将花开满园。

  说起“向党工作站”,自然离不开二十年如一日的向党品牌推广员——李向党。

  李向党,1968年7月出生,1992年10月进入新疆区分行营业部河南路支行三宫储蓄所工作。在工作中,他细心揣摩客户心理,面对客户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他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凭借着十年如一日的柜台服务经验,他总结出“接一待二招呼三”的服务方法,赢得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大家都亲切称他为“建行小李子”。

  赢得客户信赖和夸奖的同时,李向党连续多年获得总分行和区分行营业部的优秀员工、服务标兵等荣誉。2000年,分行党委提出“在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中,把新疆区分行办成一个好银行”的目标,对于一个好银行而言,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个前提下,河南路支行充分发挥李向党的服务优势,在支行内部创建“向党工作站”,开展“学向党、讲奉献、找差距、比服务、促营销”活动,迅速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学习李向党”一时间蔚然成风,分行营业部当即做出在营业部范围内推广“向党工作站”的决定。

  酒香不怕巷子深。当年8月,“向党工作站”这一创新举措引起时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陈玉杰的注意,她专程来到新疆实地考察“向党工作站”创建情况,号召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宣传李向党的先进事迹和“向党工作站”的典型做法,推动金融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金融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2001年1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李向党的事迹,“在银行的柜台做一名储蓄柜员,也许是最平凡、最枯燥的工作之一,而在新疆乌鲁木齐,一名普通的储蓄柜员却靠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为了一个在乌鲁木齐无人不知、人们交口称赞的不平凡的人,他就是党员李向党。”11月30日,总行党委作出《在全行系统开展向李向党同志和“向党工作站”学习的决定》,号召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向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学习,全行系统掀起学习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的热潮。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自此,“向党”,从一个人名变成一种感召,形成一种精神,树立一个标杆,引领一支队伍。正是这种精神、这个标杆、这支队伍,一路慷慨一路歌,始终守护着“向党工作站”这个品牌从一棵稚嫩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如今的全国金融系统知名服务品牌。

  传承 从未间断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够走得更远。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注册商标、设计独特标识、打造文化理念体系、制定推广创建标准和日常考核办法、设置专项津贴、制订五年发展规划、启动入职第一课……分行始终把“向党工作站”置于企业文化建设的高点上,此外,分行每年确定一个“向党工作站”创新研究课题,招募优秀员工开展课题研究,推广创新成果,寻找品牌可持续发展之路,从最初的单一服务品牌到多元化的“一牌多品”战略,一年一点突破,一年一点改进。二十年一路走来,成就了一大批先进团队,成长了一大批优秀员工。

  二十年来,品牌研究从未间断。分行先后组织“向党工作站”专项课题研究10余个,利用国内外先进经验近10项,包括目标管理、神秘客户监测技术、FQD质量屋分析模型、对标管理等,活学活用到全行客户服务监测中,形成全行推广的服务质量目标管理、五维一体服务评价体系、“向党工作站”对标管理、营销服务转型项目,对促进分行整体服务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二十年来,品牌精神薪火相传。“向党工作站”由创建初期首批试点的6个网点发展到目前的全疆70余家;“向党标兵”由李向党1人发展至如今的500余人。继李向党之后,分行先后培养出马合木提•阿不力孜、索芙蓉、周咏梅、朱超等先进典型人物,他们分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金融工匠、建设银行十大年度感动人物、建设银行十大杰出青年和“最美建行人”等荣誉称号。向党品牌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已然成为先进典型的孵化摇篮。

  二十年来,品牌建设多维发展。“向党工作站”先后创新孵化出“爱民服务营销法”“科技52服务直通车”“大堂经理运律五步法”“E路先锋”“普惠金融-朱超工作法”等数十个服务创新成果和子品牌,在全行客户服务具体实践中不断推广运用,这些创新成果来源于基层实践,通过“向党工作站”不断总结、提炼、创新、发展,最终应用于客户服务的各个环节。全流程、全过程、全覆盖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二十年来,向党标兵使命在肩。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向党标兵的不平凡,每一天在上演……坚守基层岗位三十年、连续二十一年的“向党标兵”杨明菊,用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们“何为信仰”;全国十大金融工匠、“最美建行人”朱超,以普惠工匠精神诠释国有大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如磐初心;海拔4300余米的帕米尔希望小学,每年都有向党标兵给孩子们带去欢歌笑语;DCC系统上线、新一代系统上线、ETC营销战、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场攻坚克难,都有向党标兵冲锋在前……

  创新 接续新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二十年后的今天,再次走进“向党工作站”的发源地——河南路支行,大堂经理阿斯古丽胸前的“向党标兵”铭牌熠熠生辉,此时的她,正在教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使用智慧柜员机办卡,老人突然盯着铭牌打量了起来,“姑娘,你这金闪闪的牌子是什么啊?”

  “阿姨,这是向党标兵的标识,我们网点是向党……”

  “是‘向党工作站’,我知道,十几二十年前,我也常来你们这儿办业务,当时就觉得建行服务好,后来看新闻报道,知道了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真好真好,多少年了,时代变了,科技发达了,网点也大变样了,但你们的服务,还是这个!”阿姨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是啊,时代在变,“向党工作站”也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建设银行有温度的服务。

  近年来,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金融,“向党工作站”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在住房租赁、乡村振兴、服务银发客群等领域不断突破,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纾解民生痛点,服务新疆百姓。

  曾几何时,“要买房,到建行”,圆了亿万人的安居梦,如今,在“要租房,到建行”的新篇章下,分行深入推进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租赁新疆模式,建立“向党工作站+住房租赁”品牌运行机制,推出一个专班、一天一碰、一周一会、一个分队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抽调“向党标兵”组成突击队,与住建系统工作人员一同走家入户,让住房困难群众享受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高效服务。截至10月末,分行“公租房APP”已导入房源91万余套、配租房源20余万套,以丰富的房源和平台运用场景,赢得住建部门和租户的一致好评,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案例。

  立足新疆地方实际,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分行创新推出多款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赋能新疆农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通道。“新疆棉易贷”“疆棉云贷”“梨城飘香数字交易平台”“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速汇通”等,源源不断把“金融活水”输送到广大乡村的“田间地头”。创新实践“向党工作站+乡村振兴”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向党工作站”品牌推广员,李向党主动前往南疆贫困地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广大向党标兵纷纷走进县域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裕农学堂,走进电商直播间,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分行以“银发驿站”特色劳动者港湾为基础,为网点配置移动填单台、老花镜、放大镜,安排专人为老年人讲解各类APP操作流程,打造大字版“手机银行”,对因特殊情况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借助“龙易行”“建行到家”等设备,将服务送上门,打通适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2家“向党工作站”率先通过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验收,成为全疆金融系统首批“适老服务示范网点”,其他网点正积极改善服务设施,不断提升老年到店客户满意度和服务体验。

  “一心向党,服务为民”是“向党工作站”的精神内核,更是建设银行60多年来始终坚守的服务国家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初心使命。未来,新疆区分行将牢记“向党工作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薪火传承,砥砺前行,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向党品牌的发展路径,以新金融行动助力实现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书写国有大行服务新疆地方发展的新篇章。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