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布尔津县: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合力“拔河”从冰窟中救出20余头牛

作者: 雒杨雪 邢荣、马伟杰    来源: 布尔津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2-01

  11月30日,布尔津县公安局与布尔津县美丽峰路消防救援站密切协作,成功帮助辖区群众救出20头失足掉进冰窟的牛。11月30日上午,布尔津县公安局接辖区村民叶某求助称:自己的牛在冰缝中饮水因冰块突然碎裂不慎掉进“落水洞”中卡住了,请派出所帮助把牛救出来。接到求助后,布尔津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村民的牛掉进了巨大冰窟中,由于冰窟下面的积水较深、20头牛就被困的无法动弹。民警尝试给牛套上绳子,将牛拉出来,但试了几次,被卡住的牛却纹丝未动。

  “我们美丽峰路消防救援站以最快的速度调来两辆救援车辆,赶到事故现场看见,水潭表面还漂浮着不少冰块,牛群在水中,但是由于冰层交薄,消防车辆无法靠近,只能靠人力进行救援。”美丽峰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杨旭成告诉记者。 在这危急时刻,救援站的工作人员冒着冰裂的危险,手持救援绳索,缓慢移动到被困的牛附近,小心将绳索固定在牛身上,经过民警、消防救援大队以及现场群众的不懈努力,终于将价值近二十万元的牛群成功救出冰窟。

  看见牛群被救出后,村民叶某连连对民警和消防队员表示感谢,并表示,牛对于村民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警方救的不仅仅是牛,更是老百姓的希望。在场的围观群众见此也不由自主地点头称赞。

  公安民警在此提醒,正值冬季大家千万要小心“吃人”的冰,随着气温的下降无论是城市公园的人工湖还是乡村的天然水塘都开始结冰,在冰面玩耍虽欢乐,但下面这些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非常大。 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观察到的,在你伸出脚试试冰面结不结实时,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在北方初冬、早春季节,由于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则无从判断冰面情况。

  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