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云”游新疆丨千古画中行 伊吾胡杨林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30

  伊吾胡杨林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胡杨林面积47.6万亩。这里的原始胡杨年代古老、分布集中、造型奇特,被誉为“第三纪的活化石”,堪称“抽象艺术博物馆”。

  景区内设有游服中心、演艺中心、雕塑广场、胡杨酒店等基础设施,配有托马斯小火车、观光老爷车、骆驼骑行、自行车骑行等游乐体验项目。乘坐小火车沿着38公里环线游览,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树龄一千年至万年不等的胡杨,仿佛生命与时光的画卷徐徐铺开:一朝走入胡杨林,一日感受万年史。

  景区被划分为六个游览区域。一千年区的胡杨,树身坚韧挺拔,树冠绿意盎然,仿佛是排列整齐的队伍,守护着戈壁生机。小飞象、龟兹舞女、心心相印等象形胡杨形态逼真,给人无限遐想。在弯弓山上可以览一千年胡杨林全貌,往北看,既可看见蒙古国风光,也可领略戈壁原始地貌;向南看,胡杨、沙漠、雪山、落日共同构成的生动画面展现眼前。摄影、绘画艺术家常常来此采风。

  三千年区的胡杨,就像一位位与时光抗争的勇士,虽已沧桑,仍然顽强。胡杨树“筋骨”已经暴露,但依旧挺拔。三千年区也是胡杨写生基地、翼龙博物馆,是大人与儿童最喜欢的乐园。这个区域将哈密翼龙元素植入素有“活化石”之称的胡杨林,相辅相成。东山观景台是绝佳日出观赏点,更是新疆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最浪漫的莫过于在这里等待日出,感受胡杨林的苏醒。

  六千年区的胡杨,仿佛一座天然艺术宫殿。胡杨老人用微笑和怀抱迎接每一位客人,表达着“迎八方来客、邀四海宾朋”的热情。区域以胡杨老人的造型为中心展开,内部地宫是休憩纳凉的场所,外部胡杨广场是民俗文化演艺的舞台。作为整个景区的核心区域,在这里,游客将获得别具一格的观光与文化体验。

  九千年区的胡杨,已被岁月精心打磨。每一棵胡杨树都是完美的雕像,每一棵胡杨树都造型奇特。登上“紫气东来观景台”可以欣赏最美的夕阳,当整片天空变成橘色,仿佛所有的烦恼都随着日落消散。驼铃巴扎以市集、文创、美食为主题,将新疆特色民俗风情、美食、舞蹈、巴扎文化完美融合。在瀚海湖中与“沙漠之舟”骆驼亲密接触,更能领略西域风情的华彩。

  千古风光,寄托生命的希望;万年根雕,凝结不朽的精神;万年胡杨大多没有叶脉、没有枝条,只剩下树干和根茎,但它们展现出“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顽强生命力。姿态各异的胡杨古树伫立在戈壁的砂砾上,展现沧桑风骨,彰显坚韧精神。

  这里是国内首家主打“四季胡杨”的旅游景区。春天,万物复苏,胡杨干枯、苍劲的肢体上,长出黄色嫩芽,是一种新生之美;夏天,胡杨林中草木成荫,空气中浮动阵阵清香,许多生灵在这里安营扎寨;秋天,满目金黄、层林尽染,月上中天的秋夜中,繁星点点,似天空中挂满碎银,最美星空触手可及;冬天,雪落之后,天地间只余黑白两色,空灵纯净。

  千古画中行,伊吾胡杨林。期待您在伊吾胡杨林度过美好时光。

 

文字整理:盛元

图片:杨金花

素材提供:新疆伊吾胡杨林景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