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44次常务会议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30

  29日上午,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44次常务会议,研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做好“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等。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重点突破、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市场导向的原则,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会议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要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以保障棉花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重要任务,重点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制种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创业就业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加快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机制,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宣传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合规建立劳动关系,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大力实施快递员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职业社会认同感,切实保障我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妇女儿童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基本职责。“十四五”时期,要深入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妇女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把广大儿童培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