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来看!新疆超600万牛马羊有序转至冬牧场

作者: 许晟、关俏俏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9

  冬季的新疆博乐市赛里木湖不时飘下雪花,湖畔的三台转场牧民补给点日前送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今年最后几批转场牧民和羊。与此同时,今年新疆牧民基本完成冬季转场。

  新疆赛里木湖畔,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转场而来的牧民准备进入冬季牧场(11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数据显示,新疆重点牧区今年共有越冬牲畜1291万头(只),其中,牧业定居点安排越冬牲畜670万头(只),转入冬牧场越冬牲畜621万头(只)。截至24日,需转入冬牧场越冬的牲畜中,94%已完成转场。

  相较前些年,随着牧民定居工程的大力实施,一批批牧民搬入新居,建起暖圈,种起饲草,牧民转场条件发生明显变化。

  新疆果子沟一处牧道上,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牧民正在转场(1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老幼人群随牲畜转场放牧数量明显减少。“以前转场都是一家子一起走,现在青壮年去就行了,老人小孩大多在定居点过冬。”新疆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73岁的牧民再娜古丽·巴拉提说,几十年前,孩子刚出生10天就得跟我们一起转场,特别担心出现意外,现在再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了。

  新疆赛里木湖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王会祥正在向载有牲畜的卡车司机了解车况(11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转场的牲畜也变少了。随着牧民定居点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冬羔生产、牛羊育肥比例增加,加速了牲畜周转,转场牲畜逐年递减。

  转场逐渐趋向机械化。新疆畜牧兽医局数据显示,新疆牧区机械化转场比例已从2010年的10%,提高到目前的30%以上。新疆总长近2万公里的主要转场牧道,能够通行大型机械转运牲畜的牧道占35%。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牧民将羊拉上卡车准备进行机械化转场(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赵戈 摄

  (记者许晟、关俏俏)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