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冬日不等闲 小菌菇撑起新“钱景”

作者: 杲均丰、通讯员安晓龙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杲均丰、通讯员安晓龙)“菌丝长满后,按照生长规律,28天左右就可以出菇,能出三茬菇。”近日,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二队老文化室大院,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菌菇袋映入眼帘,队党支部书记杨金辉一边仔细查看菌菇的生长情况,一边和身边的人分享喜悦。

  阿合其农场农二队是传统农业村队,队集体收入相对薄弱。为壮大队集体经济,2021年8月,队“两委”成员和工作队经过多次考察和集中讨论后,决定利用闲置的文化大院培育高效益的平菇。

  确定了发展方向,启动资金成了难题,按照前期预算,培植所需的棒条菌、棉籽壳、控温的锅炉等费用超过3万元。方法总比困难多,经过集思广益,队“两委”协同工作队主动出资,当即解决了资金难题。

大院内的菌菇袋。

  杨金辉高兴地说:“我们计划培植8000包菌菇袋,目前,已经培育了5800包,月底就可以采菇,每袋能出三茬,产量在1.2公斤左右,冬季平菇的市场价在每公斤10元左右,预计总收入能达到8万元。”

  虽然菌菇生长周期短、见效快,但对生存条件和种植技术要求非常严格,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据杨金辉介绍,包裹棒条菌的棉籽壳必须选用当年产出的新壳,需经高温消毒才能使用,在菌丝生长阶段,温度要保持在20至22度,菌丝长满后,则要控制在15度左右,出菇前还需将菌袋口喷湿。为此,杨金辉主动请缨,每天负责查看菌菇的生长情况。

长出平菇的菌菇袋。

  产业找对头,增收有奔头。伴随着小菌菇的成长,杨金辉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考虑到队里很多职工有腌制肉制品的技术,他出资收购了300只鸭鹅等,准备将闲置场地资源继续利用起来,发展特色食品腌制产业。

生长状态的平菇。

  “发展食品腌制产业,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能带动全队职工通过养殖增收致富。”杨金辉坚定地说,明年还计划在队里建设温室大棚种植草莓,通过规模种植、发展观光农业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积蓄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