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筑巢引凤 城边小村变身潮流打卡地

作者: 杲均丰、杨薇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杲均丰、通讯员杨薇薇)从一个国营牧场的牧业村队变身为拥有马场、汽车影院、星空房农家乐的潮流网红打卡地。近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的阿热勒托哈村引得人们纷至沓来,好不热闹。

  阿热勒托海牧场位于博乐市以西约30公里处,是一个蒙古族、汉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聚居的牧场。近年来,阿热勒托哈村依托资源和地理优势,按照“便民化、服务化、配套化”标准,着力打造集木栈道、赛马场、农家乐、采摘园、汽车影院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壮大村集体收入,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021年4月,阿热勒托哈村“两委”班子和博乐市财政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依靠当地紧靠河流、林带密集、环境优美的天然优势,积极谋划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28岁的阿曼丽·买米是阿热勒托哈村的村民,一直靠打零工谋生,如今,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这让她乐得合不拢嘴。“我很喜欢这里,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而且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阿曼丽·买米说。

  占地30亩的马场,既能满足亲子骑马体验,又能让游客在此观看一场酣畅淋漓的赛马;占地8000平方米的汽车影院,可容纳70辆车约200余人同时观影;还有能满足或机车越野或骑马探险的战马道;更有哈萨克族风味、农家菜、火锅、自助烧烤等各种美食聚集地;还有在林带间散落、各具特色的民宿、星空房、露营地……如今的牧妃庄园,绝对是一处宝藏打卡地。

  阿热勒托海牧场党委书记邵辉介绍,今年他们组织场党委班子成员、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本地乡土人才共同研究,细化工作思路、实施方案,并通过各方筹集资金2500万元,将阿热勒托哈村整村进行改造,以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风貌为依托,打造了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餐饮、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现在我在牧妃庄园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心愿,也补贴了家用。”提起如今的生活和工作,阿热勒托哈村村民沙吾丽·百山很开心、很知足。

  阿热勒托哈村村民木哈提说:“如今,我们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坦了。以前农村人都往城里搬,现在门前屋后处处是风景,城里人都来乡下看风景。”

  借助村里不断发展起来的体育休闲产业,村里还对有意愿发展农家乐的农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定价、村民自主经营模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村民增收。

  如今,漫步阿热勒托哈村牧妃庄园,享受静谧的田园风光之余,还能吃得开心,玩得尽兴。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这样的乡村,让游客“看得见山水”,流连忘返,也让村民“留得住乡愁”,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