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磅! 新疆37个重大文旅项目签约,总金额近695亿元

作者: 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周倩)27日,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开幕。当天,全疆12个地州37个重大文旅项目中8个在现场签约还有29个项目将在冬博会期间签约,签约总金额近695亿元。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据悉,签约的重大文旅项目涉及交通、民宿、度假区等。当天8个现场签约的项目为:喀纳斯旅游轨道交通项目、那拉提·拈花湾小镇项目、喀什高台民居项目、吐鲁番民宿文化创客基地项目、和田约特干故城文旅项目、温泉县高端生态民宿综合项目、温宿县石榴籽体育旅游度假小镇建设项目、奇台江布拉克景区整体投资开发项目,签约总金额313.06亿元。其中,阿勒泰地区签约项目“喀纳斯旅游轨道交通项目”金额高达139亿元,位居首位;伊犁州的“那拉提·拈花湾小镇项目”,签约金额100亿元,位居第二。

    “近年来,喀什市积极推进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业成为我市重要经济支柱。‘十四五’期间将充分依托援疆优势,以高台民居和莫尔寺为重点,进行保护性开发。”喀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洪林介绍说,此次签约的喀什高台民居项目由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金额达7亿元,将对喀什高台民居进行加固和改造,融入文化业态,增加旅游演艺、酒店、景观路线等,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表示:“冬季旅游是旅游兴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勒泰地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资源优勢,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为自治区冬季旅游发展打头阵、当先锋,为实施好旅游兴疆战略作出阿勒泰贡献。”

    新疆冬博会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会展规模、活动内容和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展示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的窗口。尤其是作为新疆冬季旅游主战场的阿勒泰地区,近年来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托举一产、牵动二产”发展思路,形成“冰雪+体育、冰雪+观光、冰雪+节庆、冰雪+民俗”等多种发展模式,成功推动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地区“热经济”。

    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3%。阿勒泰正成为冰雪业界一匹突飞猛进的“黑马”,成为全世界冰雪业界心向往之新高地。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