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足球热土新疆:足球梦里有真实的幸福

作者: 李志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7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记者李志浩)新疆是中国足球的一片热土。长期以来,新疆各族群众广泛参与足球运动,基层足球氛围浓厚。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专场在乌鲁木齐举办,主题就是足球。

  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专场在乌鲁木齐举办。(主办方供图)

  主持人海拉提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疆建成一批县乡级足球场地设施,实现所有县(市)足球场地全覆盖,满足了广大城乡群众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情和需求,助推形成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和氛围。

  发布会上,9位足球运动员及青少年通过短视频介绍了各自与足球有关的故事。网名叫“努尔飞腿”的21岁新疆喀什青年努尔麦麦提·西热甫日前与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续约,引发网络热议。这位草根足球爱好者从未经历正规训练,却凭借一系列高难度射门短视频走红国内社交媒体。去年12月,努尔麦麦提·西热甫通过新疆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试训,成为球队U23梯队的一员,成功跻身职业球队。

  在新疆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尤喀克喀帕村,努尔麦麦提·西热甫在自家玉米地里练习折返跑。新华社记者马锴 摄

  海拉提介绍,新疆球员一直以身体条件出众和敢打敢拼著称。今年9月,在第14届全运会足球男子20岁以下组比赛中,新疆足球队力克多支强队获得亚军,创造了新疆男足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艾尼孜尔江·艾斯卡尔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生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的他在当地浓厚的足球氛围中长大,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从小接受专业训练,后来进入广州一家国内知名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梯队,并入选国青集训营。如今,作为职业球员,艾尼孜尔江·艾斯卡尔效力于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征战在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的赛场,成为新疆不少热爱足球青少年的榜样。

  艾尼孜尔江·艾斯卡尔(左一)在职业赛场上。(主办方供图)

  38岁的伊力扎提·夏比尔是一名退役的半职业球员,曾代表新疆参加过全运会足球比赛。因为对足球的热爱,2020年7月他成立了一家足球培训机构,并请来当年多位队友一同为儿童学员授课。

  “我们都是热爱足球的人,想把这些年累积的经验传授给孩子们。”伊力扎提·夏比尔表示,成立足球培训机构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新疆孩子们接受最好的足球启蒙,同时培养几个好苗子。

  身为一对子女的父亲,伊力扎提·夏比尔对下一代的成长尤为关心,他寄语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把握每一次机会,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未来是你们的!”

  木合买提·艾衣热提(右下)与家人在一起。(主办方供图)

  9岁的木合买提·艾衣热提是新疆库尔勒市英下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是学校足球队的中后卫。学校虽然位于乡镇,但配备了标准的塑胶跑道和专业足球场。踢足球是他与爸爸、弟弟一同娱乐的重要方式。

  海拉提介绍,到2025年,新疆将争取形成多部门高效联动、健身设施配置合理、健身环境显著改善、群众普遍参与体育健身的新风貌,切实让各族群众走进智慧化全民健身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