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绿了东天山 富了农牧民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26

  “昔日‘板寸头’,今日‘披肩发’。”11月19日,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波拿出视频和照片,一边向记者展示喀尔里克冰川保护取得的实效,一边形象地比喻道。

  记者从画面中看到,昔日的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斑驳枯黄,牧民的木屋破烂不堪;如今整个山川树木葱茏,让人心旷神怡。

  冰川告急

  “东天山是哈密市70万各族群众的生态屏障,位于东天山的喀尔里克冰川则是哈密市最主要的生产生活用水来源。”陈波说。

  曾几何时,无序开矿、过度放牧让喀尔里克冰川伤痕累累。“松树幼苗刚长出来就被牛羊啃了,草长得如男人的板寸头。”陈波说。

  热依木尼亚孜·司马义原是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板房沟村牧民。“我们村的夏草场离冰川近,算是哈密最好的草场了,整个夏天草场被牛羊啃得地皮都露出来了。”他说。

  根据哈密水利部门监测,喀尔里克冰川的雪线呈逐年上升态势。如果再不治理,哈密市用水将出现危机。2019年,哈密市启动东天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对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57.2万亩草场实施禁牧。

  从此,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的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复苏

  实施禁牧之后,热依木尼亚孜进入天山乡板房沟林业和草原管护站工作,当了管护站站长,他是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生态修复的见证者。

  “现在的野生动物太多了,我们巡逻时经常看到野猪、北山羊、狼、马鹿、雪豹、雪鸡出没,以前几乎看不到野生动物。”热依木尼亚孜说。

  在冰川周边有11个管护站80位管护员,他们和热依木尼亚孜一样,以前都是牧民。“动物多了,为了保证安全,他们都是两三人一起巡逻,决不允许单独外出。”伊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干部肖开提·吐尔地说。

  说话间,肖开提·吐尔地拿出手机说:“你看,这是雪莲。以前一露头就被羊啃了。”记者从他的手机照片里看到,石缝之间钻出一株株雪莲,翠绿的植株透出蓬勃的生命力。

  根据哈密市林业草原技术部门的监测,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两年多的生态保护与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草群平均高度、鲜草产量分别提高了2.5个百分点、117.9%和182.9%。

  水位回升

  在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过程中,43个矿区被关停,41处河湖“四乱”问题被整治。“矿产可以不开发,但水源必须保护好,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坚决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把东天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陈波斩钉截铁地说。

  “以前雪很少,今年明显增多,雪线往下延展了十几米。”肖开提·吐尔地说。

  从禁牧工程开始实施起,肖开提·吐尔地一直在现场负责项目的实施。休假时,他有时会路过石城子水库和榆树沟水库。

  “这两个水库是伊州区生产生活用水来源,而水库的水源就是喀尔里克冰川。这两年水库的水位在逐渐上升。”肖开提·吐尔地说。

  哈密市民张有生家住哈密市供销小区5楼,对供水的增加有着直观的感受。“以前在夏天用水高峰期,水龙头出水哩哩啦啦,热水器都用不了,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

  冰雪融水的增加减少了哈密市民对地下水的依赖,哈密市地下水位连续下降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哈密市水利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哈密市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实现恢复性增长,平均回升1.3厘米,局部区域最大回升1.15米。

  奔向幸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好牧民的生活问题,是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题中之意。”陈波说。

  自2019年起,哈密市财政每年拿出1300多万元对牧民进行补贴,还为易地搬迁的牧民按户分配了耕地,对具备条件的牧民进行了就业安置。

  采取小畜换大畜、散养换圈养、转场代牧、品种改良、合作社托养等方式,哈密市妥善处置禁牧区近10万头(只)牲畜,做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热依木尼亚孜是受益牧民的典型代表,他在管护站当了站长,妻子也被安置在管护站附近的地震局监测点就业,两人工资加起来近7000元。

  “我还养了20多头牛、100多只羊。以前在山上,牛羊成活率低,一年也就能挣到万把块钱;现在牛羊成活率高了,还有保险,放心多了。工资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养殖收入、补贴收入……全部加起来,一年收入十来万呢!”热依木尼亚孜笑着说。

  像热依木尼亚孜一样,搬迁下来的牧民有的做起了小生意,有的打起了零工,有的当上了货车司机,有的实现了安置就业……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实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