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 姚彤、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2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陈全国作报告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24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宣讲报告。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报告会。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何忠友、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在宣讲报告中重点围绕深刻认识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深刻阐释。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陈全国从四个历史时期深入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他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陈全国指出,《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实践成果和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陈全国指出,《决议》从5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穿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议》概括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陈全国指出,要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陈全国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讲报告会后,陈全国与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陈全国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专家学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