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程未动 考古先行——全疆基建考古工作成果显著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24

  “近年来,全疆的基建考古项目一直持续增长。今年,配合全疆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有18个,涉及发掘工作量比前两年都大。”11月23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说。

  这18项基建考古项目遍布南北疆,都是配合水电项目和公路建设等重大基建工程的。从年初开始,考古工作者就马不停蹄奔赴各地,目前已完成13项,还有5项仍在进行中。

  文物保护和工程建设实现双赢

  基建考古是对基本建设范围内的地下文物实施抢救性调查、发掘、研究和实施保护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如今,全疆的基建工程动工前,都会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文物行政单位和考古发掘单位在基建工程可研阶段就提前介入,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积极沟通协作,进行文物考古调查或勘探,本着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基本建设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文物保护方案。一是尽量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对文物进行避让;二是对工程确实无法避让的文物进行原址保护或抢救性发掘。

  G0711乌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北京至乌鲁木齐国家高速公路乌鲁木齐至若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北穿越和静县。今年4月至9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项目涉及范围内的文物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清理古墓葬44座,出土各类文物400余件,取得了重要成果。

  “9月2日考古发掘结束,我们顺利开工。9月29日,乌尉高速和静段项目建设考古发掘成果汇报暨成果展在和静举行。文物保护和公路建设实现了双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杨尊彦说。

  基建考古成考古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全疆大型基建项目的不断增加,基建考古已经成为考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谨细致的课题意识,也使考古工作者在基建考古中有重大考古发现。

  2015年,为配合尼勒克县一项民生工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工程区域内的吉仁台沟口墓地实施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出早期铁器时代至宋元时期墓葬76座,其中蕴藏着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考古发现:距今300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晚期,世界第一簇煤火就在天山沟谷中悄然燃起。这一考古成果将人类对煤的使用历史上推了千余年。2018年,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一系列基建考古的丰硕成果让考古先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已接到明年计划实施的15个基建项目考古任务。

  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G331青河—富蕴—阿勒泰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基建项目。阿勒泰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尤以青铜时代切木尔切克文化最具特色。今年8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G331线阿勒泰段公路建设工程提出了文物保护方案,施工单位迅速行动。

  “根据考古专家的建议,我们优化调整了部分路段设计,对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切木尔切克石人及石棺墓群的区域进行了避让,对整个古墓群进行了原址保护。”阿勒泰交通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振飞介绍,“这样做虽然增加了工程成本,但是让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永久保护,非常值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和考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的投入,全疆基建考古工作任务不断增加,这反映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普遍增强。新疆的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在基本建设中,考古先行,使得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保护,这对讲好中国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感言

  这种取舍何以不再纠结

  张海峰

  工程未动,考古先行。这是全疆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形成的社会共识。

  众所周知,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基建考古中一系列为保护文物进行的工作,肯定会增加基建工程成本。一边是经济效益的考量,一边是一旦受到破坏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如何取舍?

  这个曾经让许多施工单位纠结的选择题,在新疆已不是问题。近年来,全疆不断增加的基建考古项目便是答案。新疆考古人在基建考古中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也让考古先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新疆的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它们是新疆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见证,是中国故事中的精彩篇章,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价值。

  基建工程都是发展经济、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能提升一个地方的底蕴与魅力,还能带动文化旅游发展,同样造福百姓。

  让我们共同呵护新疆大地上的文物珍宝,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的生活中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