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智慧城市“基座”从2.0升级到3.0版本

作者: 赵悦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24

  今年,乌鲁木齐市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集中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基座”实现了从2.0到3.0版本的升级。

  “1.0时期是数字信息化,各单位建立起独立信息系统,让工作人员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2.0时期,统管部门重点强调新型基础设施统一规划、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共用,最大程度节约政府数字化开支;3.0版本最大特征是融合物联网、商用密码、区块链等新技术,让数据云更优化便捷,强调数据安全并采取防护措施,防止信息泄露等。这个时期的表现是政务服务平台更好用、更安全,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流程更简化、审批更加高效。”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综合部主管杨城龙介绍。

  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乌市4G网络基本覆盖城区和主要乡镇,5G网络覆盖范围超过城区三分之一。今年乌市以市政府为核心,架构起了覆盖7区1县政府、委办局、街道办(乡镇)、社区(村)的四级智慧城市专网,服务市民能力日臻完善。

  随着智慧城市“基座”的升级,乌鲁木齐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上层应用蓬勃发展:到政务中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也不跑”事项越来越多,市民们享受着更便捷的城市智慧管理及服务。

  眼下,投资5亿元的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二期正加紧建设,机柜规模将从2000个扩大到5000个;新丝绸之路云计算数据中心今年6月建成,首期1000个机柜正在运营中;加上电信、移动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多个算力支撑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乌市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性服务能力将不断提升。

  据悉,“十四五”期间,乌市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统筹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并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广应用,让智慧城市建设版本更高,群众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