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尹飞虎:土肥水域创新机 戈壁深处展神通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1

  11月18日,对尹飞虎来说,是平常又非凡的一天。

  当日,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2021年增选院士名单,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喜提榜单,当选农业学部院士。

  尹飞虎先后荣获过兵团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自治区“优秀科技创业奖”先进个人、兵团学术学科带头人、农业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星火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除了戈壁深处那片绿洲,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尹飞虎倾心奉献半生的无声证明。自1974年毕业后,来到第十师188团从事良种繁育工作开始,40多年来扎根边疆,投身在科研生产一线,用科研人的执着坚守书写了虎虎生风的人生精彩华章。

  多年来,作为节水灌溉、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带头人,尹飞虎着力于土、肥、水领域的创新研究,先后研制出滴灌高效固态系列复合肥,创新热法磷酸工艺,创新研究在滴灌施肥条件下不同肥料中的P在土壤中的运移及利用率。

  上世纪末,随着新疆兵团棉花膜下滴灌技术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对滴灌随水施肥技术及其滴灌专用肥品种的需求尤为迫切。尹飞虎带领项目组在兵团的支持下,正式开始了滴灌专用肥的研究。1999年项目组在磷的水溶性、有害离子去除、无氯钾制备、大量元素间的防拮抗等关键技术获得突破,研究出了以棉花为主体的滴灌专用肥和生产方法,其氮的当季利用率达到45%~50%(提高15~20个百分点),磷的当季利用率达到21%~24%(提高7~10个百分点);制定了相关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企业标准。产品及技术于2000年通过兵团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评议:“项目工艺及产品技术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并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项目产品于2001年和2003年分别获国家五部委重点新产品和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认证。经过几年的生产、推广应用,项目产品累计生产3.18万吨,创直接经济效益450万元;应用面积219.6万亩,创间接经济效益13876.74万元,推动了节水农业的发展。2004年“微滴灌高效固态复合肥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获国家发明专利。

  随后,针对滴灌和随水施肥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尹飞虎在2004年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了适应不同土壤条件、多种作物主要生育阶段专用的无机、有机-无机、生物-有机、复合微量元素等4类80余种系列产品,制定了相应的生产工艺和应用技术规程。

  2010年,由尹飞虎主持自主研发的“有机-无机固体滴灌专用肥”被科技部等国家四部委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013年,“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专用肥料及配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几十年来,尹飞虎带领团队一步步完成了新肥料、新装置、新标准、新技术的一系列研究,以理论与技术的创新集成实现了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动和促进了节水事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已经在国家、兵团的大力支持和尹飞虎团队的积极推动下,走出新疆,走入河北、内蒙、吉林、黑龙江、广东、甘肃、宁夏等10多个省(区),年应用面积8000余万亩,涉及小麦、玉米、棉花、加工番茄、油葵、马铃薯、甘蔗及蔬菜瓜果等多种作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同时,尹飞虎还十分重视生产一线研发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试验示范平台。先后与兵团8个团场共建了节水灌溉和土壤改良试验基地,试验与示范结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了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石河子科学实验站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四川磷化工研发基地;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博(硕)士生导师,合作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2名、硕士8名,培养高级研究人员6人;培育并组建了新疆农垦科学院土壤肥料高效利用研究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两个创新研究团队。

  深耕新疆兵团科研生产战线数十年,获奖无数。尹飞虎先后主持国家及兵团项目15项,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三、四等奖7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合)编专著3部;获专利9项(发明专利5项)。(周倩、通讯员吴存远)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