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墨玉县:骆驼养殖实现致富梦

作者: 杲均丰、通讯员刘绍斌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20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杲均丰、通讯员刘绍斌)新疆墨玉县喀瓦克乡有着许多“追梦者”,他们用勤劳双手改变穷苦生活,通过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海如丽·马合木提就是“追梦者”之一,她通过养殖骆驼走上致富路。

  “我们乡把特色养殖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养殖骆驼拓宽了我们的增收渠道。”海如丽·马合木提说。

海如丽·马合木提家的骆驼

  海如丽·马合木提是墨玉县喀瓦克乡库木鲁克村村民。她养骆驼的故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

  那时海如丽·马合木提在外地打零工,一年四季东奔西走,收入得不到保障。“那时我就想,能有个稳定的工作多好啊,就不用愁下一份工作去哪了。”也是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海如丽·马合木提得知骆驼肉和骆驼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就产生了养殖骆驼的想法。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海如丽·马合木提办理了低息贷款,凑够了起步资金开始养殖骆驼。

  “我以前养过牛羊,但没养过骆驼,可是我有信心把骆驼养好。”海如丽·马合木提满脸笑容地说。

海如丽·马合木提在喂骆驼

  走上骆驼养殖之路,海如丽·马合木提渐渐富了起来。不到一年不仅还清了贷款,家庭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番。不仅如此,当地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帮助她学习科学养殖技术。2020年初,海如丽·马合木提免费参加了两个月的养殖技术培训,对养殖业更加充满信心。

  “通过培训我学到了怎样可以让骆驼更快增肥,怎样可以更好利用它的价值等知识。”海如丽·马合木提感激地说。

  解决了资金问题,掌握了技术手段,海如丽·马合木提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每天下午4点左右,她家的院子里总挤满了排队买驼奶的顾客。

海如丽·马合木提家的骆驼

  “我们基本每天都过来,我跟我的爱人喝了驼奶以后感觉身体非常好,可以增强免疫力,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墨玉市民买买提图尔荪·买提尼亚孜说。

  如今海如丽·马合木提养殖骆驼的已经达到45峰,年收入达到20万元,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实现了致富梦。

  “浑身都是宝的骆驼让我富了起来。下一步,我要当好榜样,鼓励更多村民养骆驼,通过养殖骆驼让大家致富。”海如丽·马合木提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