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 石鑫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19

  “在‘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下,近年来新疆在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不容置疑。”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上,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如是说。

  发展的现实,是最好的例证。

  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主线,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疆实践。

  重点平台建设走深走实

  11月12日,阿拉山口口岸。一列满载家具、电子产品等货物的渝新欧中欧班列鸣笛发车,这是今年经该口岸通行的第5000列中欧班列。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新增23条中欧班列线路,通行中欧班列运行线路累计60条。运行线路由线成网,进一步优化了中欧班列货物运输能力,吸引了更多企业选择该运输方式出口。”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说。

  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疆实践的生动案例。

  今年,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大力实施扩能提效工程,保障全国中欧班列通行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铁路口岸快件中心、多式联运集货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初具雏形。

  “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我们着力完善平台功能,以打造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契机,今年加快推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在建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超30亿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

  基础更牢,发展更快,服务更好。近年来,新疆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龙头,加快推动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综合保税区、沿边口岸建设发展,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依托这些“开放之匙”,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国内外客商频繁地往来于“门里门外”。“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9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累计实际对外直接投资46.3亿美元,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8月,一场跨越亚欧大陆时空的商贸盛会自“云端”翩然而至。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启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到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境内外1323家参展商、1865家采购商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洽谈、云签约”等线上功能,在疫情特殊背景下,深化彼此商贸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

  “短期看,疫情给国际经贸合作带来一定困难和挑战,但从长远看,我们多数合作伙伴在疫情后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更为强烈。”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恩华说。

  近年来,新疆积极响应《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加强政策协调,完善对接机制,不断深化政策沟通,研究制定了参与中哈、中塔合作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累计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周边国家有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11份,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空间,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新疆全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管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

  G7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公路通道更加顺畅;库尔勒—格尔木铁路全线贯通,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重要进展;于田万方机场通航,奇台、巴音布鲁克、巴里坤机场项目进展顺利,“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构建……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

  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巨大的白色风机依地势列队,捕获穿越旷野的风,形成电能直供电网,变成万家灯火。自三峡巴基斯坦风电项目运行以来,每一天,这一幕都在上演。

  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走进巴基斯坦的第一批中国风电制造商。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在巴基斯坦投运7个风电项目,每年可为当地提供绿色电力超过15亿度。

  “未来,金风科技会持续推进共建共享,使我国较为先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凯说。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输电、修路、架桥、送暖、供气……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新疆一大批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用实际行动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截至目前,新疆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4个,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获评中塔经贸合作成功案例。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以开放姿态聚集发展要素,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拉伸、延展。

  在医疗卫生方面,新疆积极拓展国际医疗服务,全区27所医院与3个周边国家24所大型医院搭建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在科技合作方面,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际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400多家科研机构。

  在金融服务方面,核心区的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区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人民币1550.7亿元,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

  天时地利人和汇聚,“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之际,新疆正在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赶考路上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