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反恐“双标”是对暴恐受害者的亵渎

作者: 郑卓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1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反恐“双标”是对暴恐受害者的亵渎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给世界和平和安宁带来严重威胁。1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邀请新疆有关单位负责人、高校教授、相关问题研究员,围绕反恐、去极端化有关问题展开讨论。3位暴恐事件受害者和家属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述暴力恐怖犯罪为他们带来无尽伤痛。

  生命代价 暴恐之殇

  “里面还有人吗?”

  “没有了……四个人……就我自己活了下来……”

  这是新疆反恐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里关于莎车“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里的一幕。

  发布会上,案件亲历者张立华回忆了当天情形。

  2014年7月28日,张立华和丈夫开着挂车路过莎车县时,遇到一伙暴恐分子。暴恐分子蜂拥而上把她的丈夫等3人拽下车,将其残忍杀害,张立华因躲在卧铺里未被发现而躲过一劫。“我们就是普通农民,与他们素不相识,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至今,张立华都无法从那场灾难中恢复过来。

  2014年,21岁的迪里卡曼尔·吐尔逊在9月21日暴恐分子制造的爆炸袭击中失去了右腿。当天,她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述了案发经过。那天,迪里卡曼尔和侄子、妈妈一起在步行街购物,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后她倒下了。“我睁开眼,看到一片血淋淋,还有自己那血肉模糊的腿。”迪里卡曼尔的父亲因受不了这个打击,一夜白了头。

  皮山县“9·10”暴恐袭击案中牺牲的烈士艾热提·马木提,在带队抓捕暴恐分子时壮烈牺牲,年仅47岁。他的女儿古丽其热·艾热提说,新疆已近五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了,这是对父亲在天之灵最好的慰藉。

  新疆探索出反恐之路

  通过亲历者讲述,在场中外媒体记者真切感受到曾经新疆面临恐怖主义威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在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面前,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行之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

  徐贵相说,新疆坚持遵循国际反恐原则,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反恐中保护人权,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务实合作。同时,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很多国家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表示,中国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全世界有目共睹。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攻击抹黑。

  美式“双标”制约国际反恐进程

  “美国奉行反恐‘双重标准’,严重制约国际反恐斗争进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说,美国在恐怖分子、恐怖组织认定和打击上,将是否符合自身利益作为衡量标准。比如,臭名昭著的“东伊运”组织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2020年11月,美方却公然宣布撤销对“东伊运”恐怖组织性质认定,妄图以疆制华、以恐遏华。

  “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什么作为!”徐贵相用六个方面的比较,详细分析了中美反恐不同。

  从反恐目的看,中国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为了让各族人民免遭恐怖主义侵害,而美国反恐却是在谋求霸权地位;从反恐态度看,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而美国奉行“双重标准”,公然纵容支持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从反恐策略看,中国新疆更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而美国过度使用武力,不断催生出新的恐怖势力;从反恐结果看,中国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维护社会稳定,而美国打着反恐旗号上演侵犯人权丑行;从反恐次生影响看,中国新疆通过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稳定红利不断释放,而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却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从反恐规则看,中国新疆严格遵循国际公约,而美国严重破坏国际规则、践踏他国主权。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认为,美国打着反恐旗号,蛮横干涉他国主权,不仅破坏了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进行治理的团结,而且不断激起反美情绪,最终自食恶果。

  “谁在真正反恐,相较之下一目了然。”徐贵相说,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带来风险挑战,新疆将坚定不移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为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