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若羌:海拔3200米高山上的“蔬菜王国”

作者: 杲均丰 刘倩楠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18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杲均丰 刘倩楠)“自己种的菜就是好吃,今天我要给大伙做土豆牛肉、素炒油麦菜……”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基础设施段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休息中心,食堂师傅陈尚宏高兴地说,这个海拔3200米的蔬菜大棚实现大丰收。

  今年七月份,若羌基础设施段的职工利用铁路建设废弃建材,克服高寒、风沙、土地贫瘠等重重难关,自己动手平整土地、搬运沙石、搭棚架、垒砖墙、通暖气,终于在海拔3200米的依吞布拉克镇建成了蔬菜温室大棚。

  “由于车间地处阿尔金山高原位置,植被稀少,没有城市化的设施,职工的日常用品、蔬菜、肉蛋鱼等食物必须从若羌县城高价向车间运输,所以我们决定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在此搭建了蔬菜大棚。”若羌县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支部书记白松涛说道。

  大棚里种植了西红柿、土豆、油麦菜、大葱、胡萝卜、香菜、韭菜、大白菜等农作物。因为高原气候一年只有两三个月的暖和期,其余时间都非常寒冷,不适宜蔬菜的生长,车间干部便决定给大棚通上暖气,让大棚菜的成活率更高。

  自从有了自家的“小菜园”,若羌县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告别了蔬菜运输的问题,职工们不仅吃上自己种植的新鲜绿色蔬菜,节省了开支,也给边远站区带来了绿意和田园气息,让职工有了“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