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温暖与力量并行

作者: 刘博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12

  让温暖与力量并行

  ——读《发现新疆》有感

  刘博雅

  9月的一场学术报告活动,让我有幸收获了中央网信办互联网舆情中心副主任狄多华老师的新作《发现新疆》。翻开书的那一刻,亲切感扑面而来,我想不仅仅因为作者曾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缘故,还有他作为一名援疆干部用心书写的那片热土,也是我父亲曾以同样的身份工作过的地方。

  小时候,一部名为《阿凡提》的动画和一句“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俗语构成了我对新疆的全部认知,冥冥之中吸引着我踏上那片神秘的土地。

  在这片土地上,我目睹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不朽的胡杨,走近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蜿蜒的开都河,感知了世外桃源般的喀纳斯和整洁、祥和的克拉玛依城。远不止此,当孔雀河上的天鹅群降落在夕阳吻过的水面,当库尔勒的香梨在我的唇齿间留下丝丝甘甜,我便知道,再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沦陷。

  时隔多年,当我翻开《发现新疆》,跟着狄老师和八季“达人西游”的足迹,再次回到这方让我魂牵梦萦的土地,我又看到了它的另一种美——那是一种生生不息、面向未来的朝气。我们常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这种“好”不仅仅在于它“山是山的样子,水是水的样子,雪有雪的粉嫩,林有林的妩媚”,也在于你能够在这里的城市之外伸手拦车,能够随时到牧民的家里讨一口热奶茶暖胃。在网络时代,这里的“美”有了更多方式的表达,这里的故事能够被更多人共同讲述,而最真实、最美丽的故事总是来自民间。

  今年是我作为新闻专业学生的第六年,也是我成为新闻与传播方向研究生的第一年。我常常想,所谓“新闻理想”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读完这本书时恰逢记者节前夕,合上书的那一刻我似乎找到了寻求多年的答案——认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我们需要做的是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顺境中守护希望,让温暖与力量并行。我想,之所以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或许是因为新疆这片土地辽阔和包容。正如狄老师在书中所说:“行走在新疆,你不会慌乱,不会无助。”

  关于新疆,关于我们的故事一直在被讲述,有时是从我们自己口中,有时是从别人口中来。而我们这代人,特别是正在成长起来的这代新闻人,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应该把故事继续讲下去。不仅仅是讲故事,还要有坚守和创新——坚守源自历史和文化的自信,创新是面向变革的勇气。我们应该让更多人听到这里的声音,让更多人看到一个客观真实的新疆

  作者刘博雅,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