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妇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问计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1-11-10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江平 11月5日,新疆妇联召开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座谈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出发问计新疆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巾帼家政企业代表,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新疆妈妈互助协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新疆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妇联副主席张莉英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巾帼家政企业代表们踊跃发言,从各自企业的发展现状、特色亮点工作、发展方向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商务庁等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政策进行了现场解读和工作指导。

  一直以来,新疆妇联重视巾帼家政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山东“阳光大姐”和区内家政培训优势资源,举办“农家巧娘培训”“巾帼家政带头人技能提升培训”等,为2万余名妇女提供了分层分类的家政技能培训,选树了一批全国、自治区和地(州、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

  今年,新疆妇联提出了“六个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深度调研、召开一次推进会、组织一届技能大赛、举办一期引领培训、建立一批联系企业、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支持巾帼家政服务工作。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表示,结合新疆实际情况,制定家政服务业的市场规则、服务规范、各项专业领域的服务标准、家政服务员的道德守则,加强和规范家政服务业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实施员工制,并对员工制企业予以一定的政策补助,帮助发展壮大。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缺口高达3000万左右,要加强对城市待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的宣传动员,激发他们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

  据了解,目前,新疆从事家政企业有2253家(其中政府批准培训家政相关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3家),规模较大企业27家。全疆家政从业人员22万人,从业人员年龄大多在45岁左右。

  “我们的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83人,服务项目从家政清洁扩展到护理、育儿等,员工月工资1000-3000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部经理努尔艾拉·吾斯曼说,2020年企业被自治区妇联命名为自治区“巾帼示范基地”,并拨付5万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2021年阿图什市妇联争取援疆资金10万元,帮助企业渡难关。

  会议强调,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实际出发,进一步推进新疆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妇联要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巾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巾帼家政行业协会和巾帼家政企业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巾帼家政服务员社会保障机制,逐步强化巾帼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功能,建立基层党组织和行业自治组织。积极开展“最美家政人”宣传,推进巾帼家政品牌标准化发展,培树一批巾帼家政创业就业实践示范基地,助力推动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诚信化、品牌化建设。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