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勒泰地区聚焦主题主线 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作者: 查燕荣 通讯员 张新梅 李悦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日期: 2021-11-07

  “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团结奋斗,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10月29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晚自习上,班长史建生正在带领学员们一同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牢牢把握理论武装新形势新任务,把“两个大局”作为基本出发点,把进入新时代作为方位坐标,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用力方向,聚焦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和地委中心工作,通过把握首要任务、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式,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把握首要任务 深耕教育培训“责任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阿勒泰地委党校(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们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汇编成册,方便随时学习。

  如何推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阿勒泰地区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分级分类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专题培训,实现全地区党员干部轮训全覆盖,推动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阿勒泰地区按照全国、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课,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开展政治学习、政治集训、政治历练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自觉经常主动地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

  丰富学习形式 擦亮教育培训“新名片”

  “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我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灰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征表示。

  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阿勒泰地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高标准建成全疆首个党史学习主题教室《我们走过的路》,依托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国门会晤站、红星哨所等红色教育资源,常态化组织5.2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血脉亲情。同时,建立273名以本地优质师资为主、外地高精尖师资为补充的培训师资库,持续开办“金山大学堂”品牌课堂,先后邀请中央党校牛先锋、国防大学金一南等29名知名教授学者来阿授课,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均衡共享。

  “‘理论导入+实地观摩+交流研讨+实践运用’的培训模式,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让我们觉得很新颖、很解渴、很管用。”乡镇纪委书记业务培训班学员杨力说。阿勒泰地区紧跟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建成投用地县乡村四级视频共享系统,实现视频培训一杆子插到底,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新媒体,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新形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强化过程管理 激发教育培训“动力源”

  翻开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学员名单,地委组织部干部名单跃然纸上。为强化培训过程管理,阿勒泰地区完善培训跟班考察制度,每期中长期培训班次,地委组织部均指派专人全程跟班考察,对学员学习态度及成效、党性锻炼、学风学纪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现实表现情况给予综合评价,并作为考察识别、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制度是管理的基石。阿勒泰地区坚持组织调训制度,确保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为硬指标、硬任务;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地委组织部每年结合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深入考察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情况,既看学得怎么样,更看做得怎么样,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表示:“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有力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时代课题,更好地发挥理论武装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政治觉悟、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责任编辑: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