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姚彤、王兴瑞、米日古力·吾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07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何忠友出席 李邑飞讲话
 

  5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何忠友、杨诚、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作总结讲话。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陈全国强调,做好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互鉴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要持续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要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要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更好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大力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促进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坚持所有改革发展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陈全国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推动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从政治大局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民族工作,健全完善协同推进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善于做民族工作、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夯实民族工作的基层基础,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氛围。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动力,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全力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邑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狠抓落实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水平,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民族工作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