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作者: 杲均丰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06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杲均丰)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自治区妇联协调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等14个部门与自治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各地州十余家家政服务行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为促进新疆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讨有效路径。

  会上,自治区妇联二级巡视员马卫红将党中央、国务院就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了深刻阐述。

  马卫红表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全国妇联把发展巾帼家政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有力抓手,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大胆创新,积极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业职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广大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推动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家政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迅速形成的新兴行业,对改善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扩大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着积极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三胎政策的出台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新疆家政服务业正蓬勃发展。

  自治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穆照鸿介绍,目前,新疆从事家政企业有2253家(其中政府批准培训家政相关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3家),全疆家政从业人员22万人。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学历以小学、初中文化程度人数居多,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全体从业人员的12%。从业人员中男性人数占比18%,女性占比82%。

  会上,自治区妇联和政府各部门就各项制约家政服务业发展问题与家政服务行业公司负责人进行密切交流。各部门就家政服务业迈向规范化、专业化具体实施方案交换意见,就社企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推动自治区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表示,一直以来,自治区妇联重视巾帼家政工作,把发展巾帼家政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有力抓手,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切入点。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与各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一如既往做好做实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姐妹积极投身家政服务业,让新疆家政服务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为全区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