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注文化润疆 建言特色博物馆建设

作者: 张艳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03

自治区政协召开首次专家协商会

关注文化润疆 建言特色博物馆建设

    2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首次专家协商会,邀请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及有关部门围绕“促进我区特色博物馆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前瞻研究、深入讨论、深度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9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从特色博物馆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机遇以及今后发展的建议与思考等多方面、多角度畅所欲言,踊跃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

    与会专家认为,特色博物馆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需要,是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大家建议,在博物馆建设方面不能千篇一律、千馆一面,应当加快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龙头、行业博物馆和民营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使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创设专家协商会是人民政协以高水平履职服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对政协协商内涵的探索和协商形式的丰富,也是我们今年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此次邀请专家以“特色博物馆建设”为切口进行深度协商,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议政向深层次高质量转变、更好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对促进文化润疆工程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推动自治区政协专家协商会健康发展。各专门委员会要把握好“重大”和“深度”两个关键,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精准选题,找准专家、深度协商、切中要害,为解决重大关键问题提供良策良方;要积极探索实践、注重协商质效,结合议题特点和各自优势,不拘形式、不限频次,邀请专家在思想碰撞、深度交流中推动问题研究不断深入,努力增加建言资政深度,加强协商交流力度,提升成果转化质量,把专家协商会打造成自治区政协新的协商品牌,高质量服务新时代新疆工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