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李玉红:有情有暖呵护“少年的你”

作者: 张情 成鹏飞 张梅红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日期: 2021-11-02

    “玩游戏如果反被游戏控制,那么,你又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10月22日,在新疆额敏县第三中学,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主任李玉红一边普及法律知识,一边劝诫学生们要学会辨别、学会尊重、学会坚强,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普法课。

    司法关怀有温度

    在李玉红看来,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今年1月,李玉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在案件调查阶段,李玉红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小明(化名)因和父母缺乏沟通交流,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李玉红请来心理咨询师,引导小明的父母正确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在加强管教的同时,多与孩子沟通。经过帮教考察,依法对小明作出不起诉决定,现在的小明重回课堂,阳光乐观,看到小明可喜的变化,李玉红对首次探索尝试帮教模式更有信心了,在“检察+家庭+疏导”的社会支持体系护航下,小明已走过风雨,迎来晴天。

    2020年底,在提前介入一起涉嫌强制猥亵案时,李玉红发现受害人小梅(化名)精神恍惚,总是低着头。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她判断小梅心理创伤严重,果断暂停调查,联系心理医生为小梅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联系小梅的父母,共同帮助小梅走出心理阴影。

    为了帮助受害人及其家庭,李玉红还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对多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

    法治教育有密度

    “各位老师,你们好!我是额敏县人民检察院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9月开学季,李玉红给辖区老师们写了一封公开信,向大家介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邀请大家一同参与其中。

    李玉红针对学生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撰写宣传稿,录制普法课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向学校老师及学生、家长推送。

    未检工作不仅要打击犯罪,也要传递“检”情。在协同办理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件中,让李玉红感受最深的是:“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故事。为此,她始终秉持“救助早一步,关爱多一份”的工作宗旨,最大限度地加强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的经济救助和心理帮扶,在案结的基础上做到释法、说理、讲情,全力化解被害人心中怨气,消除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社会综合治理做出贡献。

    “我给孩子们多讲一点,他们遇到事情时就能多一份辨识能力。”李玉红说。

    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李玉红先后编辑制作了《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程序》等法治宣传册,通过法治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45次、“空中课堂”1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6次、模拟法庭11次,发放宣传资料1566份,带领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4次,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关爱保障有力度

    作为一名党员,李玉红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她不断探索总结,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联合多部门共同完善未检工作的社会调查、心理辅导、司法救助、帮教预防工作;积极探索惩罚犯罪与教育挽救机制,聘请6名心理咨询教师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师,运用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方式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推动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等制度机制有效落实,与各职能单位签订《关于构建额敏县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

    此外,她还在塔城地区创办首个“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新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李玉红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业务标兵称号。因为工作出色,李玉红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等荣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