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外学者在新疆联合发现距今约9000年的古老遗传谱系

作者: 张建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1-02

  新华社长春10月29日电(记者张建)由吉林大学牵头的中外研究团队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借助最新的古基因组技术,研究人员发现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古老人群代表了一支距今约9000年,广泛存在于欧亚草原中、东部广袤区域的古老遗传谱系,这一人群虽然遗传隔离但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并未阻断。这一发现对还原古人类的起源与进化历史和阐释新疆在欧亚文明中的地位意义重大。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对于欧亚文明研究十分重要。其中,塔里木盆地的小河墓地等遗址因独特的墓葬形制以及文化特征备受关注。研究人员成功获得了这一地区距今5000年至3500年的古人类高质量基因组数据,并通过对基因组数据进行大数据建模分析,发现了一支更新世晚期由古北亚和古东亚成分组成的,广泛存在于欧亚草原中、东部广袤区域的古老遗传谱系。经计算,小河人群的祖先成分形成时间距今约9000年。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崔银秋介绍,这一谱系与青铜时代的欧亚草原人群以及中亚绿洲人群都没有直接的遗传联系,也没有显示出与任何其他全新世群体混合的迹象。这一现象可能是由于塔里木盆地独特的沙漠环境形成的天然遗传屏障,造成该区域古代人群长期的遗传隔离。

  然而,长时间遗传隔离并未阻断该地区与外界文化和贸易的交流,研究人员在牙结石中发现了小河人群长期大量食用奶制品,考古中还发现了墓葬中有小米以及小麦等证据。

  崔银秋说,这一研究重塑了人们对新疆以及欧亚草原的人群演化过程的认识,阐释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欧亚大陆上多文化交流融合的并存之地,展示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之绚烂多彩。

  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研究结果于10月27日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