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量充足 基础稳固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02

产量充足 基础稳固

——前三季度全区农业生产形势特点分析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和质量。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3243.7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全区农业生产实现大幅增长,粮食产量再创新高,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三农”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粮食产能足 安全有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5.6%,预计总产量增长10.8%,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其中:夏粮产量增长7.6%,秋粮产量增长12.7%。小麦、玉米产量大幅增长。全年小麦播种面积增长6.2%,产量增长7.6%;玉米播种面积增长4.0%,产量增长13.0%。

    “全区小麦、玉米两种主要粮食作物实现面积与产量的同步增长,进一步夯实了全区粮食安全基础。”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上持续发力,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科技推广等项目重点向产粮区倾斜,推进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稳定小麦特别是冬小麦生产,确保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降。

    同时,全区着力优化粮食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通过下达粮食生产约束性目标等一揽子政策举措,积极引导以增加粮食生产为主的种植结构调整,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全区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徐涛说,今年,全区夏粮增产超亿斤,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全国夏粮增产量的五分之一来自新疆。秋粮产量也实现增长,全区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棉花再丰收 质效双提升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今年,全区棉花再获丰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区棉花生产稳中有增,全年棉花播种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0.25%,预计产量增长3.1%。

    “今年全区棉花生产优势得到继续巩固,棉农实现增产又增收。”徐涛介绍,今年是自治区棉花质量提升年,我区农业农村部门以棉花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引导生产布局向优势棉区集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提高棉花品质,推进棉花质量效益双提升。全区万亩以上棉花品种数量由去年的64个减至45个。

    为了更好普及科学种植技术,提高棉花品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选派百名农技人员,在棉花田管关键农时,赴34个植棉县市,与当地农技人员混合编组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技术服务指导,通过指导农民落实水肥管理、科学化管理等关键技术措施,全力抓好棉花田间管理,提高棉花生产水平。

    徐涛介绍,今年,我区在南疆地区加快推广棉花机采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引导发展棉花适度规模种植,示范带动南疆棉花生产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集约机械化经营转变。预计新疆棉花机采率将达到80%以上,较上年进一步提升。

    畜产品增量提质有特色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生态化发展方向,走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农牧结合,发挥资源优势,在保证区内畜产品供应的同时,立足高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畜牧业。

    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全区猪牛羊存栏5558.10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7.5%。其中: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4.9%,牛存栏增长14.7%,羊存栏增长5.3%;活家禽存栏6466.20万只,增长14.0%。猪牛羊出栏3349.90万头,增长17.2%。其中:生猪出栏增长26.9%,牛出栏增长14.3%,羊出栏增长3.7%;活家禽出栏8266.10万只,增长19.3%,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

    “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最终体现在畜产品供应量全面增长,丰富了群众的餐桌。”徐涛介绍,今年以来,全区推进实施肉羊快繁快育工作,加大肉牛育肥技术推广和规模育肥牛场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已建规模禽场养殖效益,巩固扩大外向型生猪产业优势,积极完善加工销售网络,促进畜牧业向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猪牛羊禽肉产量133.6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其中:猪肉产量增长28.7%,牛肉产量增长14.5%,羊肉产量增长4.9%,禽肉产量增长18.2%;禽蛋产量30.0万吨,增长0.8%;牛奶产量157.1万吨,增长11.8%。全区畜产品产量实现全面增长。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