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公布 8处湿地名列其中

作者: 曹华、沈祖孝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1-01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对外公布了第一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福海县乌伦古湖、阿勒泰地区哈纳斯、哈巴河县科克托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艾比湖、博乐市赛里木湖、温泉县北鲵、博湖县博斯腾湖、昭苏县阿合牙孜8处湿地名列其中。

    据介绍,新疆湿地分布广、类型丰富、面积较大,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2.4%,居全国第5位。截至目前,全疆已建立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湿地类型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湿地公园51处,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将逐步构建湿地分级保护制度,形成国家重要湿地、自治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明确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的湿地保护管理职责,明晰各级湿地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并通过加强湿地资源保护,进一步优化全区湿地生态安全格局,确保湿地资源永续利用、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