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轮转冰”推动青少年上冰雪

作者: 董亮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31

  10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前一天,由乌鲁木齐市轮滑协会发起的“喜迎北京冬奥会万人联名签字送祝福活动”在拉萨市举行。该活动自9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过新疆、青海、重庆等6个省区市,举行了9站活动,收集了近6000名轮滑青少年爱好者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签字祝福。

  近年来,轮滑运动已成为青少年,尤其是幼儿园、小学生强身健体的主要运动项目之一。伴随着轮滑运动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从轮滑运动中脱颖而出,转到滑冰项目,取得好成绩。

  轮滑运动蔚然成风

  在乌鲁木齐市拥有7个训练点的乌鲁木齐新梦想轮滑俱乐部,现有会员2000余名。“平时周末每个训练点都有30名到50名学员参与轮滑训练,到了寒暑假,新增会员人数明显增多。今年暑假,俱乐部就新增会员500余名。”该俱乐部负责人梁超仁介绍。

  除了全疆各轮滑协会、轮滑俱乐部拥有众多会员外,轮滑项目也成为我区各地学校社团的热门项目。

  乌鲁木齐市第14小学的轮滑社团已有6个年头,每学年该校都有轮滑社团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乌鲁木齐市轮滑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邵科介绍,目前全区14个地(州、市)均开展了轮滑运动,轮滑俱乐部达到103家,俱乐部会员总计超过1.5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常年参与轮滑训练的爱好者总人数超过5.4万人。

  “轮滑运动之所以受到各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与我区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有着直接关系。”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冰雪综合教研室主任、新疆短道速滑队训练总监朱勇告诉记者。

  冰雪运动捧热轮滑

  轮滑项目在国内实际已开展多年,但真正兴起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令中国体育尤其是夏季项目的成绩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冬季项目的崛起也被提上了日程。我国南方省市加大投资力度,兴建冰雪运动室内场馆、场地,成立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运动开始“南展”。2011年新疆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冬运会的举办地首次走出东北,冰雪运动开始“西扩”。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逐渐成为现实。

  仅仅是兴建场馆、成立冰雪运动俱乐部和专业运动队,远不足以保证“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如何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满足更多人夏季“无冰雪期”的训练?中国体育人想到了速度滑冰的夏季训练项目——轮滑。

  2016年底,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支持、指导,由中国轮滑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17全国“轮转冰”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轮滑项目成为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最佳选项。

  随后,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将轮滑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东京奥运会也将轮滑列为新增项目,国内开始掀起轮滑热。

  轮滑反哺冰雪竞技

  我区轮滑运动兴起于克拉玛依市。2010年,克拉玛依市开始推广普及轮滑运动,在克拉玛依市生态休闲健身公园建成了一座标准的轮滑场地,并创办面向全市招生的轮滑培训班。“当时我们认为轮滑项目与速度滑冰项目最为接近,对场地要求不高、易于普及。”中国轮滑协会委员、克拉玛依市业余体育学校校长王强说。

  随着自治区体育局将克拉玛依市轮滑场地命名为新疆青少年高水平轮滑训练基地,克拉玛依体育运动协会轮滑滑冰俱乐部正式成立,短时间内会员迅速增加。为进一步推动普及轮滑,克拉玛依市还将3所小学打造为轮滑传统项目学校,轮滑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

  短短几年时间,克拉玛依市的轮滑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涌现了大批轮滑成绩优秀的青少年,其中的佼佼者田芮宁、马语含等后来被速度滑冰运动队看中,成功实现“轮转冰”。

  目前,田芮宁已是中国速度滑冰队的“当家花旦”,马语含也成为中国速滑队的储备人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田芮宁与阿勒玛斯·卡汉拜等人将在速滑项目上发起冲击。

  在克拉玛依市轮滑运动的辐射带动下,乌鲁木齐、哈密、阿勒泰等地轮滑运动都有了较高普及率,有的已经走进校园。

  “目前,轮滑已不单是速度滑冰的夏季训练方式,对花样滑冰、冰球等冰上项目的普及和训练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外,在‘轮转冰’的基础上,国家又新增了滑轮项目。作为对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的普及项目,正在我区大力推广。”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海军告诉记者。

  “轮滑运动的普及扩大了冰雪运动人口基数,也让我们专业运动队的后备选材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冶斌表示。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