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单一化到特色化

作者: 张瑞麟 盖有军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29

  不论何时,走进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的吐鲁番馕产业园,阵阵馕香总让人馋涎欲滴。

  产业园内的每个馕坑前都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打馕师傅娴熟地和面、压花、撒芝麻、放馕入坑,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很快,各类馕产品就摆满了货架。

  “以前跟着父辈打馕,主要打的是芝麻馕、窝窝馕、苞谷馕,来到产业园后,我们生产的馕产品越来越多了。”10月27日,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产业园的打馕师傅穆依布拉·热苏力滔滔不绝,“用我们当地葡萄干制作的葡萄干馕、酥香可口的口袋馕等都很受欢迎。”

  作为新疆传统美食,过去,馕主要出现在餐桌上。如今,把传统馕做出新花样是各地馕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昌吉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小巧精致的馕饼被置于精美的礼品盒内,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小馕饼每个重30克至50克不等,便于携带且口味多样,传统的主食已变身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食品。

  推动产业发展,重在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不仅要在外观上有差异,还要在内涵上有区分。近年来,我区各地积极将当地特色文化融于馕的制作,多元化发展馕产业。

  于田县美玉香馕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亮介绍,公司在研发玫瑰花酱馕、辣椒酱馕、核桃仁馕、藿香酱馕等特色馕产品的同时,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相继研制开发了6大系列53款馕产品。

  在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里,会雕刻技术的打馕师傅居麦·吐尔逊将打馕和雕刻二者结合,形成了自己的馕制作风格。“产业园鼓励我们创新,我就尝试做了二龙戏珠、花鸟鱼虫形状的馕,再写上感恩和团结的话,很受消费者喜欢。”居麦·吐尔逊说。

  近年来,全疆各地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为目标,依托优质原料、产业基础、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发展布局,建成运营60余个馕产业园,累计研发了300多种休闲馕、点心馕,形成了传统主食、休闲食品、旅游食品、时尚食品等产品体系。

  目前,新疆馕已步入品牌化发展新阶段,阿布拉的馕、疆小馕、亚心馕、馕王、美玉香馕等品牌已被疆内外更多消费者所熟知;喀什味道、和田馕、塔城香馕、吐鲁番馕……各地州市立足当地特色打造的地域品牌也正逐步走俏市场。

  如今,多元化发展的馕产业让新疆的特色美食变成更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新疆馕这张“名片”,正承载着精彩的新疆故事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