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和农牧民共建“河狸社区”,新疆“90后”女孩登上国际讲坛

作者: 张研、周生斌、沙达提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29

  今年10月,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来自新疆的“90后”女孩初雯雯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向全世界讲述她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雪山丛林里的经年守护换来此刻台上的高光闪耀,而故事的源头,还得从滇池之畔拉回到乌伦古河流域。

初雯雯和她救助的鹅喉羚。(受访者供图)

  和农牧民共建“河狸社区”

  新疆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雨后的乌伦古河在阳光下缓缓流淌,河两岸的油葵给大地镀上金色,远处房檐低垂、炊烟升腾,白鹭、鸬鹚和黑鹳不时在灌木柳丛中飞起,在河滩上投下移动的影子。忽然,村民文提别汗急切的摩托车声划破了油画般的宁静。

  文提别汗找到正在岸边直播机房检查设备的初雯雯:“我们家的葵花被河狸给啃了!”

  扒拉开低垂的油葵,初雯雯和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同事们钻进文提别汗家的地里,“这确实是河狸的齿痕,你们被咬了多少棵,到村里登记,冬天我们赔你一车草,不要伤害它们。”

  “汪——汪——”另一边刺耳的犬吠声传来,初雯雯急了:“这狗不能养在这,宠物咬伤河狸,主人也得负刑事责任!”

  喀拉布勒根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黑色河狸”,这里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目前在国内仅分布在乌伦古河流域,数量仅有600只左右。1994年出生的初雯雯是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创始人,从2017年开始,她带领协会的小伙伴们在阿尔泰山脚下成为河狸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卫士”。

  初雯雯说:“我们要让当地人有更好的发展,他们是和野生动物直接接触的人,照顾好他们的利益,野生动物就能得到保护。”为了给野生动物“买单”,仅2020年,在各慈善基金会和粉丝们支持下,协会替河狸赔给村民价值15万元的草料。

  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副会长黄文博介绍,河狸是能改善生态环境的物种,它们要通过修水坝让自己的巢穴入口保持在水面之下,水坝减缓了水的流速,水内养分得以聚集,能养活更多的藻类、鱼类,之后水鸟就有了食物和栖息地,慢慢地河狸周围就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环境。

  初雯雯说,目前蒙新河狸只有42户在自然保护区内,剩下的150户左右在保护区之外。为了保护好河狸,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下了很大功夫。

  除了替河狸“赔钱”,为了给河狸提供食物和建筑材料,协会种下了40多万株灌木柳,还在700多公里的乌伦古河流域动员了190户和河狸朝夕相处的农牧民成为通讯员,新的河狸家族迁入或是有受伤的河狸,协会都能及时得到消息。过冬之时,牧民不能将牛羊放进河谷里去。作为回报,协会为牧民销售生态友好型羊肉,为他们提供临时性的工作。

  5年内,蒙新河狸的数量上升了20%。

  蹲着,趴着,用野生动物的角度观察自然

  夕阳沉西,山岚敛色,荒原染上暖色调,初雯雯带着同事们顺着阿勒泰山的山沟爬上山脊,检查调试监测野生动物的红外相机。大家一阵惊呼,相机里清晰地记录了一只雪豹造访的身影。初雯雯说:“这是一个月前拍到的,离城市就几公里,说明这里的环境在变好!”

  初雯雯另一个身份是野生动物摄影师。7岁的时候,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爸爸给她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从此她跟着爸爸的团队翻山越岭、过河穿林。在别的孩子忙着背古诗词的时候,初雯雯背着相机行走在卡拉麦里平原、额尔齐斯河和科克森山里,一边撒欢一边努力记住每种动植物的名字。

  “有时候拍一张照片要在雪地里蹲上一整天。”初雯雯讲述自己拍摄野生动物的诀窍:“你要放低自己的姿态,平视甚至低于它,它才会展示最自然最本真的一面,你要带着一个三脚架它就会觉得是一杆枪。”

  刚加入团队20多天的李佳原本在广州长隆工作,她是一名驯兽师,训练火烈鸟和金刚鹦鹉,教给它们各种人类语境中的技巧。在协会的救助中心她继续和鸟打交道,每天花很多时间蹲在笼子里手写工作日志,同样与鸟类为伴,李佳完全换了一种工作视角。

  李佳给黄爪隼的工作日志里写道:“中午晒了半个小时太阳,它还自己跳进水盆里泡了个澡,之后就站在阳光中晾晒翅膀……”

  带着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初雯雯和同事们小心翼翼地做着“幕后英雄”,黄文博说:“保护河狸这么多年,它们几乎没见过我们。”

  为了更好地监测河狸的生存环境,初雯雯和小伙伴们在2019年9月试水了野生动物直播。“我们选同一窝河狸,分别用不见光、红外光、白光记录它们的行动频次,发现河狸的行动没有受到影响。”试验后,团队架设了3个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实时回传,向全国各地的网民们展示河狸如何生活,也吸引更多粉丝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粉丝们充当起“云野生动物摄影师”,分时认领监测时段,记录下画面中出现的动物。

  初雯雯介绍:“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河狸方舟项目,给河狸做完整的数据库,190个河狸家族每个门口都放上红外相机,把全物种都检测下来。”

  带着亲生娃看到了“野生娃”

  三只鹅喉羚在咕嘟咕嘟地吃奶,一只水貂在旁边的水管里钻来钻去,猫头鹰瞪大铜铃般的双眼灵活地转动脖子……在阿尔泰山支脉的山腰上,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集结了各种被救助的珍稀物种。

  初雯雯自嘲,协会的一切都很“散装”。为节约成本,协会设在一个带院子的毛坯房里,小伙伴们自己捡来钢筋钢管,焊接楼梯。中华环保基金会赠送了投影仪,当地医院捐赠了手术床以便转运动物,文旅局送来了办公的桌椅板凳。工作人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粉丝”,短短5年,参与到河狸等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的网友达到380万人。协会的全网粉丝150多万,大部分是“90后”。

  网友“西林小姐姐”是一位志愿者,她带着女儿来到阿勒泰,和工作人员一块爬山给雪豹放相机,为河狸种树,和女儿在自然保护协会度过了3岁生日。“我带着亲生娃看到了‘野生娃’。”“西林小姐姐”说。

  黄鹏原本在深圳当程序员,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初雯雯说:“这也是自然保护行业有希望的表现,把有热度的行业的人都吸引来了。”

  刚进团队的王大鹏原本在山东德州开面包店:“刚来的时候一遇上求助电话就非常兴奋,现在逐渐多了一份敬畏之心,一般这些电话背后,动物都会伤得很重,害怕接到这种电话。”

  《河狸搬迁选址调查表格》《野生动物救助操作手册》……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电脑里,有很多这样的表格,每一次救助和调查,他们都会将表格更新完善。

  初雯雯说:“我们希望将自己的保护组合拳做成一套工具包,分享给林草局和非政府组织,让他们根据情况调整,救助更多野生动物。”

  探索、总结、共享……初雯雯团队的付出和守护通过互联网持续传播,野生动物保护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和捐赠。在当地,一座规划完善的野生动物救助站正在施工,更多受伤的野生动物将在“新家”得到专业救治和野放训练。

  黄昏中的富蕴县城,光影丰富而深沉,两只雄鹰展翅掠过,飞向高远天空。(记者:张研、周生斌、沙达提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