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明援疆:推动农业产业化 技术惠民促增收

作者: 马宏霞 邱志生    来源: 福建援疆指挥部    日期: 2021-10-28

  近年来,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挥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引进先进的农业新技术、新理念,通过援疆扶持、项目带动、培训指导等有效举措,助推玛纳斯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农民多元化增收致富。

  在兰州湾镇王家庄村的三明援疆农业综合实验基地,援疆干部廖劲萍热情邀请来客品尝基地研制的新疆野生沙枣叶红茶,其清香的口味,深受大家喜爱。去年,廖劲萍从三明引进了制茶设备和技术,利用当地丰富的沙枣、沙棘、秋葵等资源,通过精心制作和筛选,成功研制出三款“援疆茶”。

  三明援疆农技干部廖劲萍说:“我们研制的沙枣叶茶、沙棘叶茶、秋葵茶,作为福建三明援疆的一个技术,无条件的传授给当地人,依托公司进行生产,希望他们能够把技术发扬出来,把产品生产出来,走上市场。下一步,我们依托企业进行这三种茶的产业化生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村民杨勇说:“来这一边打工,一边学做茶的技术,也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收入。”

  “援疆茶”新鲜上市的同时,广东地乡袁家湖村三明援疆平菇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内又长出了一茬新鲜的平菇,种植户周绍杰正在给菌袋补水。在三明援疆技术帮扶和周绍杰的示范带动下,已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食用菌30万袋,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广东地乡袁家湖村种植户周绍杰说:“现在一棚蘑菇要收四、五万块钱,今年种了四个大棚,明年争取再增加几个大棚。”

  自2010年起,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挥部利用当地玉米杆、棉籽壳等原料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双孢蘑菇设施化栽培基地和平菇常规栽培基地的建设。目前,已形成5000平方米的优质双孢蘑菇和30万袋优质平菇的标准化种植规模。下一步,福建三明援疆分指挥部将重点做好新疆首家日产3万瓶白色金针菇生产线建设,预计明年五月份投产,不断推动菌菇栽培工厂化设施化、菌包生产专业化、基地建设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

  三明援疆农技干部杨彬说:“主要采取技术培训提升菇农的素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对产业的提升、设备的升级改造给予扶持。通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可以丰富当地的蔬菜品种和供应市场,也解决了部分农户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也适当改善了农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