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番茄成为幸福村的“幸福果”

作者:    来源: 网信新疆    日期: 2021-10-28

  马红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幸福村的番茄种植大户,他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番茄,村子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番茄也成了幸福村里的“幸福果”。

  2021年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番茄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马红奎,听他讲述幸福村番茄的故事。
先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幸福村的“幸福果”
马红奎今年42岁,是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的番茄种植户。今年马红奎所在的合作社种了3000亩地的加工番茄,因为市场价格好番茄也卖了好价钱,幸福村的村民都把番茄叫“幸福果”。
马红奎说:“我们二六工镇水资源丰富,土质也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番茄。”刚开始马红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200亩地番茄,挣了一些钱,后来就不断扩大种植面积。

  10月27日,发布会现场连线马红奎
2018年,马红奎和另外3个种植户成立了金天汇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们计划种2000亩地番茄,为解决销路问题,镇上帮他们和中粮屯河公司牵线,企业与农户坐在一起签订了合同。中粮屯河公司从番茄育苗、移栽、打药施肥到机械化采收拉运,全程提供技术和服务。马红奎说,现在种番茄在温室大棚育苗,然后进行高效节水滴灌、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无人机飞防药控、大马力机械化采收、这些现代化技术,不但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种植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现在二六工镇已成为昌吉市种植番茄的主要乡镇之一。

  马红奎说:“作为一名普通农民,我见证了新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亲身经历了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在昌吉市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楼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马红奎说:“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靠双手创造的,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攻击抹黑我们,这是红眼病,见不得别人过好日子,我们日子一定会像红彤彤的番茄,越来越甜,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