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且末:红枣缀满枝头 大漠小城“晒”丰收

作者: 赵春晖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27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赵春晖)26日,新疆且末县迎来第十二届红枣丰收节。枣农们喜笑颜开庆丰收,国内枣业专家、知名企业、采购商和游客与当地市民共同欢聚在这座大漠中的小城,分享丰收的喜悦。

当地箜篌演奏家在开幕式上献艺。 新华网 赵春晖 摄

  本届“红枣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开新局”为主题,展示且末红枣的优质品质,拓宽红枣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当地红枣产业的知名度。

当地邀请国内红枣专家和西部志愿者为且末红枣代言。新华网 赵春晖 摄

在有机农产品展区,红枣和各种特色农产品引人驻足。新华网 赵春晖 摄

  在开幕式现场,有机农产品、美食、手工艺品展区,各种有机农产品引人驻足。在各乡镇的枣园,缀满枝头的红枣,像是一颗颗红 “玛瑙”,它们欣喜地向人们报告着:收获季节到了。当地农民或载歌载舞,或以各种竞赛活动欢庆丰收又一年。

开幕式后,人们纷纷与被表彰者合影留念。新华网 赵春晖 摄

  且末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县城背靠阿尔金山,其余三面被沙漠包围,干旱少雨,日照充足。

26日,在新疆且末县巴各艾日克乡的一处枣园,一位农民正在树下打枣。新华网 赵春晖 摄

且末县巴各艾日克乡的一处枣园,农民们在树下举行捡拾红枣的比赛。新华网 赵春晖 摄

  近年来,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全面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重点推进了“且末红枣”有机认证,带动当地优势农产品从市场中突围升级。截至2021年,且末县红枣种植面积近18万亩,其中有机红枣栽培面积逾7.5万亩。

当地农民在枣园盛装迎丰收。新华网 赵春晖 摄

在开幕式现场的手工艺品展区,“红枣美女”引来游客和当地市民合影留念。新华网 赵春晖 摄

  作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红枣产区,近年来,且末县在红枣价格低迷的情形下,连续3年成为新疆各红枣种植区销售最快、价格最高的县。有机红枣经济林已成为且末生态改善的“绿水青山”和枣农脱贫增收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