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严守红线底线 留住美丽乡愁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26

  在新疆辽阔大地上,爱绿植绿护绿正成为人们践行生态文明的一种自觉,树多了、水清了、家乡绿了,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聚焦总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过去五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新疆严守红线底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天蓝地绿水更清,美丽新疆建设取得新成效,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最严制度守住绿水青山

  金秋十月,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美景如画,夕阳西下,金色胡杨与湖泊、蓝天、水鸟交织成一幅美丽画卷。

  “得益于塔里木河持续不断的生态输水,两岸的胡杨林长势越来越好,一些枯黄的树干长出了新叶,绿色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在轮台县林业部门工作了40年的护林员王香保说。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让红线底线真正具有刚性约束,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五年,我们认真落实自治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了塔里木河用水总量管理指标体系,严格取水许可审批,通过一系列举措,塔里木河流域用水总量连续下降,提前十年达到地表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强代表说。

  水资源总量控制,为生态补水提供了保障。近年来,塔里木河全流域实施胡杨林区生态补水,累计输水78.5亿立方米,年均淹灌胡杨林面积285万亩、影响面积622万亩,使受水区域天然植被长势明显好转,地下水得到有效补给,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阿勒泰地区,当地相继启动实施湿地保护、濒危物种保护、河谷林地封育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使各类生态系统功能有了明显提升。

  “保护好环境是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使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与自然生态显著改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种群数量稳步增长。”富蕴县委书记刘成代表说。

  底线思维筑牢生态屏障

  “生态文明建设要有红线底线思维,因为生态系统一旦破坏,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我们不能只考虑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态保护,每个人都应该有对生态红线底线的敬畏,只有从心里真正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才能自觉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保护好我们的家园。”阿克苏地区林业发展保障中心规划科科长张志军代表说。

  张志军代表介绍,阿克苏地区持续实施三十多年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就是不断守住生态红线底线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典型案例。过去三十多年,柯柯牙绿化工程栽下了4850万株各类林木,将荒滩戈壁建设成一望无垠的绿色森林,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8%提高到如今的73%。现在,柯柯牙周边相继建成农家乐56家,形成采摘、垂钓休闲、农家餐饮等多个旅游休闲品牌,年均接待游客120万人次。

  “自治区提出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没有一家这样的企业进入皮山县。同时,我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的种植养殖业,守住水资源红线,避免土地盲目开发,将现有的水资源利用好,保证原有生态不受破坏。”皮山县委书记冯武年代表说。

  这几年,皮山县依靠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目前,皮山县布局了600万只鹅、900万只兔、3.9万头驴、18万只多胎羊等主导产业,受益群众达4.9万余人。

  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

  随着我区各地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家乡变美了,各族群众生活环境更宜居。

  在赛里木湖,当地渔业企业采用“人放天养”模式,每年往湖中投放1000多万尾高白鲑鱼苗,得益于纯净、无污染的水质,加之当地对赛里木湖周边环境的保护,高白鲑有了更为舒适的生长环境,高白鲑年产量达500吨。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这五年,各族群众呼吸上了更加新鲜的空气、喝上了更加干净的水、吃上了更加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了更加宜居的环境中。这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因为这就是过去五年博州40多万群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辛红云代表说。

  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博尔塔拉河、精河、大河沿子河监测的10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达到100%;赛里木湖水质达到Ⅱ类,水质为优;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良好的生态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201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启动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生态整治,打造了一个大型生态绿地建设项目——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目前,头屯河谷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亩,栽种300万株树木、150余种植物,形成了万亩绿心、千亩花海的“城市绿肺”景观,成为乌昌两地各族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生态治理,如今的头屯河已成为乌昌两地各族群众的幸福河、文化河、生态河,这里每周都会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和体育赛事,带动了两岸产业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兵团第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王炳炬代表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