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者: 代立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25

  当一只骆驼戴上北斗卫星导航项圈,牧民足不出户就能在戈壁滩上放牧;从土馕坑到现代化车间,新疆馕产业全链拓展,日产馕约2325万个,吸纳就业11.3万人;手持“交通联合”公共交通卡,新疆人不仅能在当地乘坐公交车,还可畅行北京、上海等全国314个地级以上城市……这是五年来天山南北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更是我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和前提,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聚焦总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紧密相连。过去的五年,新疆发展的含金量日益凸显:以“十大产业”为引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各族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勤劳致富,日子越来越好。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不断激发,实现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守住生态红线底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最鲜亮的底色,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今年,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处处可见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和赋能,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五年来,各族群众的“饭碗”更稳、“腰包”更鼓,生产生活条件更便利、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变得越来越优美……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从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用更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期待的过程。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已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新疆将“聚焦总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既是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答好的考卷,更是通向高品质生活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