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年党史 催人奋进

作者: 张艳芳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2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眼下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天山南北。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对持续深化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代表们表示,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在深入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

  “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沙雅县委副书记、县长吾斯曼·塔力甫代表说,今年以来,沙雅县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知识竞赛、阅读红色书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伊宁县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四微”学用活动。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买买提代表说,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读百年党史、念红色经典,还将党课搬到村(社区)、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重要内容,把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阿地力·买买提说。

  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皮山县委书记冯武年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做到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今年以来,皮山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围绕十项惠民工程和地县两级为民办实事清单,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沙雅县紧盯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急事难事聚力攻坚。吾斯曼·塔力甫说:“全县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为农牧民发放了畜牧业生产贴息贷款,助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留住美丽乡愁;抓好农民技术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伊宁县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481项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215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涉及水、电、气、暖相关企业的收费等社会服务事项全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阿地力·买买提表示,今后要在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

  在接续奋斗中开创美好未来

  回望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

  利用牧业村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家乐;建设牛羊交易市场,拓宽增收渠道……会议期间,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甫尔布代表一直在对照党代会报告,谋划如何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更美。他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把全村人装在心里,当好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带着村民朝着更美好的生活奋斗。”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麦盖提县委书记陈强代表表示,未来五年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大荒漠化治理,推进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加强管护和开发,发展林下经济,不断增加各族群众的收入,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未来五年,我们要围绕群众的思想疙瘩、困难诉求和切身利益,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等重点,持续强信心、转作风、促落实。”冯武年坚定地说,特别要持续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引擎”,通过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