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大产业”全面发力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21

  一股股琼浆玉液流入南北饮者的“夜光杯”,一张张小馕饼在全疆各地“打”成大产业,一箱箱甜美的瓜果“飞”向全国,一处处优美风景吸引八方游客“打卡”……

  “十大产业”发力,秋来盆满钵满。

  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民族特色,奠定了新疆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的基础。近年来,新疆优布局聚产业,积极培育壮大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十大产业”握指成拳,形成发展合力,有力推动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融合化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新疆最热门的旅游地当属喀什。

  10月12日,在喀什市馕文化园,烤馕的香气扑面而来。游客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馕的制作过程。窝窝馕、辣皮子馕、玫瑰花酱馕……目前,喀什市馕文化园已开发出120多个品种的烤馕,拥有500多个馕坑,日产馕量超30万个。

  截至目前,全区日产馕约2325万个,吸纳就业11.3万人,日销售额约5752万元,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致富效果不断凸显。

  新疆馕产业正快速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小馕饼正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香。

  眼下,新疆百万亩酿酒葡萄芳香醉人。

  在焉耆回族自治县霍拉山脚下,天塞酒庄2000亩葡萄园已经完成采收。负责人陈立忠表示,酒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文旅小镇,“酒庄融入旅游业态,对推进当地旅游业及酒庄自身发展都有利好,同时也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新疆已成为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区,酿酒葡萄形成了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产区,种植面积、葡萄酒产量均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涌现出西域、尼雅、楼兰、乡都、天塞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尼加提·司马义介绍。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中,新疆注重融合发展。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12家葡萄酒庄为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推出15条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旨在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的同时,提升葡萄酒品牌及酒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资源开发精细化

  10月14日,走进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记者看到,合格的聚乙烯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产出下线。今年8月30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投产,该项目以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纯乙烷为原料生产乙烯,实现资源精细化利用,预计年产值50亿元,可拉动下游相关产业700亿元投资,带动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

  五年来,全区资源开发迈向精细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资源利用方式越来越精细。

  “十四五”时期,自治区通过明确煤化工产业发展定位、加大产业政策扶持等6项具体措施推动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我区将稳步发展煤炭煤化工资源密集型产业,加快推进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化纤、冶金、建材、新能源等产业融合发展。

  “自治区加快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延伸产业链,向高端化、精细化、新材料等方向发展,实现产品由初级原料型产品向高端新材料产品转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马芳伟表示,自治区将重点发展准东、吐哈地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炭分质综合利用、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及下游延伸产业。

  优势产业特色化

  十月的阿勒泰市秋高气爽、舒适宜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十一”假期,阿勒泰市共接待游客14.68万人次,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

  拥有“人类滑雪起源地”等旅游品牌,阿勒泰吸引了众多游客。阿勒泰市深挖秋冬旅游资源,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

  特色优势产业凸显新疆优势,彰显新疆魅力,更是新疆经济鲜活的亮色。近年来,借助电商平台,新疆林果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天山,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新疆林果”这块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十四五”新征程正在开启,“十大产业”蓝图已经绘就。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支持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17条具体举措,支持“十大产业”发展壮大,提升服务“十大产业”水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围绕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深入调研,建立完善地理标志资源库。

  下一步,自治区将重点抓好“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惠民水平,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同时,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提挡加速,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