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屹立在大西北的高科技钢城——探访中国宝武宝钢集团八一钢铁绿色低碳智能工厂

作者: 杲均丰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19

  新华网北京1018日电题:屹立在大西北的高科技钢城——探访中国宝武宝钢集团八一钢铁绿色低碳智能工厂

  杲均丰

  熔炉热浪滚滚,工人汗流浃背,厂区浓烟滚滚……提起钢铁业,或许很多人眼前都会浮现这样一幅场景。

  作为曾经支撑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传统工业板块,钢厂的旧形象太过深入人心。这也难怪,当风光旖旎、绿草连片、信息智能化十足的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厂区映入眼帘,很多人心里不禁惊讶,印象中的“傻大黑粗”怎么不见了?

  数字引领:精细化推进减排增效

  八钢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家地方钢铁企业,2007年加入宝钢集团。近年来,八钢大力推动“智慧制造”模式,通过产线调整和技术改造,积极推进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协同共享的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提升。

  “要让老企业拥有新活力,改革创新必不可少,要勇于拥抱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说,我们要紧跟宝武集团信息化发展步伐,坚定推进智慧制造,改变钢铁企业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形象。

  2020年,八钢以管控中心、操控中心和员工服务中心为总体布局,以落实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用机器人、设备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线上为目标,建成投入智慧热轧等重点项目。同年,累计投资7.7亿元,投入使用工业机器人64个,减少操作室40个,无人化指标数达到54.9%。

厂区内的炼钢中央控制室。新华网 杲均丰 摄

  先进的技术手段不仅提高钢厂运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还为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几乎整个冶炼过程。还可以实时监测调整,动态优化。”八钢欧冶炉主任工程师贺敏敏告诉我们,先进的能源管控系统可以采集每个班组、每台设备、每个流程的能源使用数据,并进行建模分析,实现“手术刀式”的精准能源管控,从而达到大幅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创新驱动:不断引育发展新动能

  世界最大非高炉炼铁装备“欧冶炉”、世界唯一用于工业试验的“富氢碳循环高炉”、全球首家低碳冶金创新实验基地……一项项世界性成就落地八钢,让人不由惊叹这个祖国西北部钢铁企业的创新活力。

  “我们每个车间都有科技创新联络员背靠宝武集团的技术支撑,八钢逐步完善出一整套创新项目攻坚克难运行体系,确保企业一直保有创新活力。”八钢首席专家李涛告诉我们,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创新之路其实并不好走,都是一步步出来的。

  2012年,为开辟一条适合国内原燃料结构的低碳冶炼之路,彼时宝钢集团决定从奥钢联引入熔融还原技术建成的“COREX炉”搬迁至新疆八钢,以面对国内外原燃料结构的差异所面临的难题。

  “这娇气到老外都玩不转的大家伙,来新疆能行吗?”八钢炼铁厂厂长助理陈佰军说,相对于传统高炉,“COREX炉”更加环保,但其使用原料的标准很高,煤要全国最好的“块煤”,矿要最好的“球团”。一时间,八钢员工对于能否驾驭这个“大家伙”犯了难

 八一钢铁的“欧冶炉”外景。新华网 杲均丰 摄

  八钢人没有畏惧,在中国宝武的全力支撑下,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艰苦奋斗、敢闯敢试的精神,对“COREX炉”的原燃料结构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不仅现在对于原料品质的要求大大降低,还实现高炉富余焦丁的全利用。高炉排斥的高锌矿、低强度球团等,现在都有了用武之地,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

  2018年,脱胎换骨的“COREX炉”实现盈利,并更名为“欧冶炉”。平稳运行的“欧冶炉”每年可减碳12万吨,相当于节约全国25万多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为钢铁行业攻克绿色低碳冶金技术难关提供中国宝武方案。

  绿色先行,全力打造“低碳之路”

  “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介绍道,绿色低碳现在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不二选择。促进高质量发展,“低碳之路”势在必行。

  为此,八钢成立碳中和办公室,建立碳中和工作机制。并于2020年将一座已封炉的功勋高炉建设投运为工业级别“富氢碳循环高炉”,打造全球首家低碳冶金创新实验基地。

正在试验的“富氢碳循环全氧高炉”设备。新华网 杲均丰摄

  “高炉炼铁要想实现真正意义的碳减排,就必须实现全氧冶炼,实现碳循环。”首席专家李涛说,尽管说起来简单,但传统高炉采用热风炉生产,高炉煤气因含有大量氮气,并不具备脱碳(去除二氧化碳)再循环使用的价值,所以想实现这个工艺并不容易。

  但“欧冶炉”的工艺技术创新为李涛所在的研发团队提供了大量数据参考。在和宝武集团协作下,八钢团队大胆创新,成功打通了高炉和欧冶炉耦合的工艺路线。2021年,八钢“富氢碳循环全氧高炉”成功接入经过脱碳处理的欧冶炉煤气,成为全球首次实现脱碳煤气循环利用案例

  而这,仅仅是八钢践行中国宝武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八钢累计投入60多亿元开展环境治理,建成圆形料仓、工业废水处理厂、厂区防风墙、烧结焦化脱硫脱硝等一大批环保设施,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和固废不出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已然形成融入城市、反哺城市的发展新格局。

  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说:“今后,八钢将继续坚定不移探索绿色低碳冶金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世界冶金史上留下中国人的坚定足迹,为中国宝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体现八钢价值、作出八钢贡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