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设银行哈密市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见行见效

作者: 杨敏    来源: 建设银行哈密市分行    日期: 2021-10-18

  制度建设、廉洁教育、主题教育、文化引领……今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哈密市分行在2020年全面启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强化推动、注重实效,进一步推动深化巩固清廉金融文化成果,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制度建设强遵循。建行哈密市分行紧密结合哈密地方实际,制定下发《哈密市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哈密市分行2021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点》,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与各机构绩效和主要负责人评优评先密切挂钩,进一步调动全行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持续长效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遵循。

  廉洁教育强约束。建行哈密市分行采取小集中+多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员学习《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廉洁道德规范》《新疆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廉洁行为准则》和《中国建设银行员工违规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持续学习《金融案鉴》等金融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筑牢“不能腐”的堤坝;组织观看中央纪委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线上参观廉政教育VR虚拟展厅、观看反腐教育片《欲望陷阱》等,以党纪党规学习、驻行纪检组上讲堂、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合规文化教育大讲堂、法律法规宣讲入基层等方式,实现廉洁教育常态化、人员全覆盖;全员关注PBC清廉金融、清风话语、哈密纪检监察等微信公众号,利用线上资源增强清廉知识储备。

  主题教育铭初心。建行哈密市分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哈密当地红色基地,用活红色影视剧资源,各级机构组织参观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红星军垦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革命者》《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电影,挖掘和学习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清廉故事和典型人物,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培树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意识;借力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各机构通过学理论、学先进、严纪律、明规矩、敲警钟、抓预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担当尽责、清正廉洁,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丰富活动扬风貌。建行哈密市分行以丰富多元的活动有效检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效,大力弘扬员工崇尚清廉、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党史、合规知识线上测试及清廉文化演讲比赛2次,参加新疆及哈密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线上知识测试活动2次,积极参与哈密银保监分局举办的金融系统倡廉洁、促文化演讲比赛和清廉文化大讲堂活动,全行员工参与其中,知识测试活动答题率100%,通过率100%,优秀率90%以上;面向全行征集多部清廉文化题材的诗歌、征文、书画、微视频等作品并获奖;组织参加建行新疆区分行“建合规 致远行”合规知识竞赛,预赛在全疆14个二级分行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文化育人树典型。建行哈密市分行以清廉金融文化“上墙”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新制作6幅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展板、海报等,张贴在会议室、电梯等,进一步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宣传;开展以“培育合规文化 打造良好清廉金融文化环境”为主题的进网点、进农村、进社区“三进”金融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清廉金融文化知识,助力打造良好文化环境;对2020年度各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荣誉表彰,及时更新全行荣誉墙;编发《哈密市分行向党标兵系列报道》、系列典型人物报道共8期,号召全行员工见贤思齐,向优秀员工学习。

  企业文化强引领。建行哈密市分行将开展常态化学习张富清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多元化方式学习张富清老英雄,号召全行员工争做新时代清廉合规的建行人;组建“张富清党员突击队”“张富清金融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全行征集到“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感人照片60余张;在今年的“学习张富清日”,组织全行员工学习《张富清精神在建行》《听!一段来自耄耋老党员张富清为党庆生的深情“告白”》等内容,向老英雄致敬!

  每逢节日必提醒。建行哈密市分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重要节假日廉洁提醒和员工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升学季对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员工进行廉洁提醒,坚决做到“五严禁”;元旦、春节、端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抓实抓细员工的廉洁监督提醒、公务车辆封存管理等日常工作,及时下发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倡导全行廉洁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节日腐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