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大历史题材原创舞剧《张骞》试演大获成功

作者: 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18

点击观看视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8日电(周倩)苍茫大漠上,一个身影,手持节杖行走在千年日月之中,任风沙狂吹,步履蹒跚却又异常坚定……10月17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艺术中心大剧院,不时传来阵阵热烈掌声,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舞剧《张骞》试演。

图为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剧照

    公元前139年,西汉建元二年,张骞奉汉武帝所授之节杖,率领了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凿空之旅”。舞剧《张骞》通过《授节》《守节》《传节》《使节》四幕,演绎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展现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场景,讴歌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图为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剧照

    据悉,历时4年、以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并自此打通中原通往西域道路这一史实为创作蓝本的舞剧《张骞》,已完成创作排练工作,将于近日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第一轮演出结束后,后期将以惠民售票、驻场演出的方式演出,今明两年还将赴全疆各地州市进行巡演,适时赴其他省市进行巡演,将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奉献给全疆乃至全国人民

图为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剧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说:“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舞剧《张骞》充分再现了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同时以张骞为原型展现了中华民族坚毅、忠贞、真挚、信义的优秀品格和坚定信念,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

图为大型原创舞剧《张骞》新闻通气会现场

    “舞剧《张骞》是自治区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剧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介绍,《张骞》作为以史实为故事蓝本的新舞剧,是一次利用舞台艺术充分挖掘和体现历史人物当代价值的大胆艺术实践;也是一个艺术化的表现张骞使团与西域诸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史实,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颂扬家国情怀的中国好故事;更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质举措。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