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和硕县:中药材丰收正当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作者: 龚其克加甫 加亚巴图    来源: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0-18

在和硕中药材种植基地里,采药机正在采收甘草 龚其克加甫摄

  金秋9月,正是药材的收获季节,眼下,在和硕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机器轰鸣、药材飘香,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走进地处大山深处的和硕国源合作社3000亩板蓝根和甘草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只见大型机械来往穿梭,一根根甘草、板蓝根被翻出地面,数十名工人正将翻出的药材拾拣成堆、拉运装车。

  和硕县国源合作社负责人杨永智说:“这几天,我们种植的甘草和板蓝根迎来了采收期,我们特地招来70余名工人紧张有序的采收,预计两个月内可以收获完工。今年种植的药材产量和品质都非常好,板蓝根亩产预计300公斤左右,甘草亩产预计1500公斤以上,吸引国内其他省市的客商前来选购,目前我们把采挖的甘草已经进行粗加工,日加工量达到0.5吨以上。”

  和硕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山湖效应与沙质土壤非常适合板蓝根、甘草、黄芩等中药材生长种植,具有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的独特优势,近些年,因当地药材的品质优越性,吸引了国内众多药材客商前来选购。

  江西广明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红说:“前两天我们特地从江西赶到新疆来收购药材。和硕的药材品质比较好,我们来到实地考察,计划收购5000吨板蓝根。”

  据了解,和硕国源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种植中药材,经过逐年发展,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品种有板蓝根、甘草、黄芪等,且已从中药材种植延伸到了粗加工和药材销售,带动农牧民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

  近年来,和硕依托新整理的土地和配套水肥一体化项目优势,通过推行“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药材种植因周期短、见效快、资金占用时间短受到当地越来越多农户的青睐,今年当地共计种植了黄芪、板蓝根、防风等药材近7000亩,其中种植板蓝根1000余亩,甘草近2000亩,期间,通过农业技术人员的“保驾护航”、合作社保障销路等方式,不禁有效提升了药材的种植收益,“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