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棉花朵朵赛白云,阿克苏美出新高度!

作者:    来源: 网信新疆    日期: 2021-10-16

    金秋十月,又到了新疆棉花丰收的时节,天山南北的棉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阿克苏地处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自然条件优越,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适宜棉花生长,是新疆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享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

观看视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2021年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2名官员和7名群众代表,他们通过介绍相关情况和分享自身经历,讲述新疆各族棉花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

    发布会现场,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国家、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棉花产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加快实施棉田高效栽培、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高密度种植、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水肥一体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棉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棉花种植从犁地、耙地、播种、田管、机采全过程实现机械化作业,农机配备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进行播种,无人机飞防化控、机械采摘等先进技术普遍应用。

    阿克苏立足现有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全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为核心,以沙雅、库车、阿瓦提三县(市)纺织工业园为辅,纺织服装产业“一城三园”集聚发展格局。

2021年10月15日,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新疆棉花种植、纺织行业发展等相关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培育壮大棉纺产业,健全完善棉产业链,推进棉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当前,阿克苏棉纺织行业不仅保障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行业工人及其家庭成员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还促进了他们各项经济、社会权利的实现。

    我们坚决反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他们无非是想通过捏造事实,抵制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达到“借棉诬疆”“以疆制华”的目的。

    事实证明,广大棉农通过种植棉花或在棉纺企业辛勤劳动,实现了在家门口捧上“金饭碗”,生活越来越甜、日子越过越美,棉花已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产业发展为各族群众开辟了又一条“幸福路”。这样的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洁白的新疆棉不容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玷污。

    金秋十月,正逢棉花收获季节,大美阿克苏热诚欢迎您来实地考察走访,共同感受棉花收获季节的丰收喜悦,感受阿克苏的发展变化,感受阿克苏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