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来新疆摘棉花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孙芳红这样说!

作者:    来源: 网信新疆    日期: 2021-10-16

    每年棉花采摘季,除了机械化采收,也有少量棉田需要人工采摘,作为机械化采收的有效补充。采棉工或自发、或由劳务经纪人组织,前往棉花种植地区采摘棉花,是否去采摘棉花、去哪里采摘棉花、采摘多长时间完全是个人自由,棉农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按时结算劳动报酬。

    2021年10月15日,孙芳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的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了她通过采摘棉花致富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孙芳红是甘肃陇南人,今年是她第七年来沙雅摘棉花。她和老公在新疆务工,除去全家的开销,一年可以存7万多块钱。

    以前,孙芳红在甘肃老家务农照顾孩子,一年除了日常开销,基本存不了钱。后来,她的一个亲戚来新疆摘棉花,两三个月就挣了2万多块钱,孙芳红当时就心动了,想到新疆来。

    2015年秋天,孙芳红跟着亲戚一起来到沙雅县摘棉花,因为她干农活手脚麻利,棉花摘得快,一天就可以摘160-170公斤,2个月下来能挣到2万多块钱。

2021年10月15日,孙芳红发言

    孙芳红说:“我们摘棉花期间,吃住、路费都是老板承担,我们不用花一分钱。老板对我们特别照顾,有什么困难都会及时帮忙,就和亲人一样。每年摘完棉花回家时,老板还会给我们送一些棉被和棉花,让我们带回老家分给亲朋好友,村里人都说新疆的棉花品质好。”

    摘棉花给孙芳红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她把这几年拾花挣的钱都存起来了,准备给家里修个大院子。她说,有机会想把两个孩子也带来看看,品尝一下新疆的美食、看看新疆的美景。

    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人热情大方,孙芳红说:“我打心眼里热爱新疆、感恩新疆。我要告诉全世界,新疆的棉花是洁白的,那些谎言别想弄脏新疆棉花,我们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容不得别人胡说八道!以后我还会和姐妹们一起到新疆摘棉花。”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