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采棉机代替拾花工,机械自动化了解一下

作者:    来源: 小疆有话说    日期: 2021-10-16

    近年来,新疆按照标准化种植的机采棉面积持续扩大,机采棉逐渐成为棉农推崇的新型生产模式,不仅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更保证了棉花采摘的及时有效,降低了棉农的生产成本。一批新疆采棉机生产企业顺势而为,研究出了多种适应新疆市场的采棉机型。

↑点击观看视频

    邱海权是沙雅县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他们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为当地农民生产优质高效的采棉机,受到了棉农的喜爱。2021年10月15日,邱海权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的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了他的故事。

    邱海权说:“多年前,我到新疆调研棉花生产,在棉田体验了手工采摘棉花,感觉工作辛苦,效率还不高,于是萌生了在这里大力推广农业机械的想法。2018年,我们公司落户沙雅县,经营产品主要有采棉机、播种机、打药机、残膜回收机等。这几年,我见证了沙雅县棉花产业的变化和公司的发展。

2021年10月15日,邱海权发言

    邱海权说:“记得2020年9月,家住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的棉花种植户托合提·热合曼,来到我们销售展厅咨询采棉机,他家有450亩棉花地,根据他的需求及棉花地块实际,我推荐了公司的3台采棉机,他家450亩地3天就能采完。同时我还给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往450亩棉田,人工采花需要花费40万元左右,用采棉机采摘费用也就4万元左右,大大节省了种棉支出。当年他还给附近的棉农采摘棉花挣了55万元,第二年就挣回了采棉机的本钱。”

    为了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邱海权的公司研发了三行、六行箱式及打包采棉机,不断提升棉花产业机械化水平,改变了以往手工采摘费时费力的状况。

    以前人工采摘棉花,3个拾花工一天最多能采摘1亩地,每逢采棉季,拾花工紧缺,就会严重影响采摘进度。现在一台三行采棉机一天就可采棉180亩,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采棉效率,受到广大棉农的欢迎。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