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美丽新疆感动多

作者: 米日古力·吾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0-16

    “好兄弟,我家蟠桃卖了好价钱,鹅和奶牛也养得好,今年收入肯定大涨。”10月6日,艾则孜·吐尼亚孜拨通亲戚张家勇的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结对认亲后,经过5年的深入交往,自治区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干部张家勇与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村民艾则孜·吐尼亚孜成了彼此牵挂的好兄弟。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正式启动。5年来,百万名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你来我往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深。

    融情相处情谊深

    9月30日至10月2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结亲干部来到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与亲戚叙亲情、话丰收,一起畅谈党的好政策,宁静的村庄再次热闹起来。

    “党的惠民政策好,还把这么好的亲戚送到我们身边。”75岁的村民布尼亚孜·孜依提握着结亲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在新疆,每天都有很多结亲干部到乡村、社区看望结对亲戚。每当亲戚要来时,村民们总是翘首以盼,满怀喜悦。亲戚们离开时,村民们站在村口挥手告别,依依不舍。

    10月2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吉顺路北社区居民左克热·买买提就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摆好馕、馓子、糕点和水果等,迎接亲人的到来。社区干部杨晓红一进左克热家门,两人就紧紧拥抱在一起。“一看到你,我心里就暖暖的。”左克热语气里满是幸福。

    2016年10月至2021年9月,全区干部职工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71亿户次,参与线上结亲1550多万人次,捐款11.2亿多元,捐物5880多万件,办实事好事2470多万件,举办各类活动2150多万场次。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融情相处的大好局面,已成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

    真情帮扶暖人心

    基层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所思所盼,始终是广大干部职工深切的牵挂。

    这几日,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民伊萨米丁·艾山忙得不可开交。“在亲戚的关心鼓励下,我取得了特种工作业上岗证,现在每天都有活干。”伊萨米丁乐呵呵地说。

    4年前,伊萨米丁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干部梅栋结为亲戚。为拓宽伊萨米丁就业增收渠道,梅栋鼓励他参加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办的电工电焊培训班。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特种工作业上岗证。如今,伊萨米丁已成为一名熟练的电焊工,月收入6000多元。伊萨米丁逢人就说,多亏了亲戚的帮助,让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帮亲戚找工作,春播秋收时和亲戚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给亲戚家孩子送学习用品辅导功课,亲戚遇到困难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5年来,广大干部职工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的事,实现了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心里”的转变。

    携手同心谋发展

    “在祖国的花园里,石榴花在绽放,各族儿女心连心,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今年2月,伴随着悠扬的歌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相亲相爱一家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拉开序幕,各族干部职工与远道而来的11名村民、离退休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

    “这些天,我们一起坐地铁、逛公园、看展览,回去后,我要把所见所闻讲给乡亲听,带领大家一起建设我们的美丽家乡。”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英阿瓦提村村民玉荪·居麦说。

    5年来,全区各级机关、单位在结对认亲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广大干部职工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亲戚家走一走,与基层各族群众围坐在田间地头、炉前炕头,像亲人般拉家常、话增收,一同学习进步,一起谋划未来的好日子;一些很少出远门的南疆农村群众在亲戚的热情邀请下,来到乌鲁木齐等地看变化、话未来……各族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愈发强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