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和硕县:万亩沁州黄小米喜获丰收

作者: 龚其克加甫 排孜丽耶·吐尔洪    来源: 和硕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0-13

    

图为串串沉甸甸的小米穗子压弯了枝头。排孜丽耶·吐尔洪摄。

    金秋十月,稻米飘香,时下,和硕11000亩沁州黄小米进入收获季。在种植基地,串串沉甸甸的小米穗子压弯了枝头,谷田涌动着金色的谷浪,一幅绝美的秋收画卷呈现眼前。

    近日,记者走进和硕曲惠镇冬都呼都格村小米种植户刘亚明的谷子田地,只见随着开镰的号角响起,一台大型收割机械在广袤的谷子地里开足马力往返穿梭收割稻谷,所到之处谷子整齐的倒下,切割、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收割机的轰隆声,村民们忙碌的欢笑声,汇成一派热闹非凡的丰收景象。

图为大型收割机械在广袤的谷子地里往返穿梭收割稻谷.龚其克加甫摄。

    曲惠镇镇冬都呼都格村种植户刘亚明说:“我今年种了560亩地的小米,跟我们曲惠镇的新疆天山小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收购合同,保底价四块八,按照今年这个长势和收割情况看,每亩地有400公斤左右的产量,收益在1000块钱左右,挺好的。”

    “近两年,曲惠镇党委在积极帮助辖区农户做好土地流转的同时,还引导农户种植节水效益好、经济产量高的沁州黄小米等农作物,让农民稳步、持续增收,今年曲惠镇种植这个小米将近3000亩,目前已全面进入采收期,预计十月底可以采收完毕。”和硕县曲惠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田晓元说。

    据了解,沁州黄小米不仅形体金黄 ,味道香美,而且营养丰富 ,经有关部门鉴定,它所含的脂肪量、蛋白质、可溶性糖类的含量,都高于普通小米,与山东金乡县的马坡金谷小米、章丘县的龙山小米,河北蔚县的桃花米并称为我国"四大名米"。

    近年来,和硕县以缓解农业用水压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目的,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全县范围内加大小米等优良作物品种推广种植力度,同时在种植管理期间,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民科学技术培训和引导群众做好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工作。当下沁州黄小米因其良好受益和节水效果突出、管理简单等特性已受到和硕众多农户青睐,日渐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