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吐鲁番:“智慧农业+智慧晾房”让村民省力又省心

作者: 茹斯坦 刘栋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13

村里成片的传统凉房。新华网发 刘栋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电(茹斯坦、刘栋)“智慧晾房可以移动到田间地头,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而且没有传统晾房那么高,晾晒起来特别方便。”10月12日,在新疆吐鲁番高昌区葡萄乡贝勒克齐坎儿村,种植户吕国民一边取下智慧晾房内成串的葡萄干,一边夸赞着这新式的“凉房”。

  吐鲁番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当地村民约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源于葡萄。时下正值葡萄干晾晒季节,家家户户忙着将葡萄挂上晾房支架。当下,农村里成片的传统砖式晾房内挂满晾晒的葡萄。

安装完毕的水肥一体智能控制设备,为村民省心又省力。新华网发 刘栋摄

  为促进葡萄生产绿色发展,今年3月以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便开始推广以电气化为基础的科学种植,试点开展“智慧农业+智慧晾房”项目,将配电台区大量融合终端数据分析应用到农业种植生产过程,精准控制种植过程和智慧“晾房”工作状态,实现台区多能互补零碳排。

  “以前灌溉需要人在地里看着,等灌溉完回家都半夜了,自从安装智能控制设备,就没操过一点心,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土壤酸湿度等数据,设备也是全自动操作,太省事了。”吕国民说。吕国民是吐鲁番贝勒克齐坎儿村种植大户,今年5月申请在自家承包的200亩葡萄地安装水肥一体智能控制设备和配套使用电力赋能智慧农业。

智慧晾房光伏发电板。新华网发 刘栋摄

  今年9月,葡萄陆续成熟,吕国民细心测算,在智能控制设备的全天候“呵护”下,新型滴灌代替传统漫灌,灌溉用水节约30%,葡萄亩产量增加约15%。

  每年9月至10月,是晾制葡萄干的最佳时节,吕国民在智慧晾房里忙得不亦乐乎。往年传统晾晒葡萄干需要30至40天,而今使用智慧晾房,只需要提前设定好参数,3天就可以烘干出3到4吨葡萄干。

  热烘干的葡萄干色泽均匀、更加洁净,每吨价格从过去的0.8万至1.5万提升至1.2万至2万。通过前期试验,智慧晾房的投运,不仅节约大概60%的人工成本,而且产量提升约18%。“听说智慧晾房效益好,大伙儿热情都很高,已经有10家村民报名预订设备了,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到货。”吐鲁番市鄯善县玉旺克尔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刚说。

党员服务队帮助村民搬运葡萄。新华网发 刘栋摄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10家预定设备的村民都加入了村民合作社,与智慧晾房供应商达成合作,由供应商提供技术和设备,合作社提供场地、原材料和人工服务。供应商还承诺,对热烘干房出产的葡萄干,会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回购。

  不仅如此,在农闲时,智慧晾房还是一个“光伏+储能”的微电网系统,实现自发自用和余量上网,自动调节负荷用电峰谷,有效解决台区用能短缺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村民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