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新疆喀什首映 讲述护边员的英雄事迹

作者: 高晗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0-12

  10日,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改编的主旋律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新疆喀什首映。影片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70余年的感人故事。

  电影再现了少年拉齐尼·巴依卡从小耳濡目染着爷爷和父亲义务守边护边,为边防官兵做向导,和边防战士们亲如家人的场景。2003年,拉齐尼·巴依卡退伍后,接过父亲手里的牦牛鞭,继承爷爷和父亲的护边事业,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执着坚守在帕米尔高原边防一线。今年1月,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41岁的拉齐尼·巴依卡不幸英勇牺牲。

   首映式现场画面(喀什地委宣传部供图)

  影片编剧、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介绍,这是一部人物传记片,影片要突出人物的关键事迹和精神原点,因此拍摄难度远超想象,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代代相传守卫祖国边境线的执着信念,这是影片的创作灵魂。

  该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曾执导过《昆仑兄弟》的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任导演。影片由160多人的创作团队历时半年多拍摄制作完成。

  记者:高晗

  编辑:初杭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514